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go猫粮风波折射百亿宠物食品市场竞争加剧

2021-01-28 21: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豪悦

    本报记者 许洁 见习记者 李豪悦

    近期,“GO!九种肉全猫粮”(下称“go猫粮”)安全问题引起养宠人士口诛笔伐。1月28日,微博“go猫粮被曝猫吃后中毒甚至死亡”话题持续发酵,阅读量已经超过4亿,且已有消费者打算送检起诉。

    食品安全问题还是行业内斗?

    go猫粮为加拿大佩利安宠物营养有限公司推出的猫粮品牌。天眼查App显示,go猫粮中国内地的总代理为宁波百加世宠物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1月。宁波百加世曾于2018年10月受到宁波市鄞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处罚,事由为“其他广告违法行为”,处罚结果为停止发布涉案广告,罚款2万元等。

    针对本次问题,加拿大佩利安在回复邮件中声称,公司会对所有食品进行特定检测,以确保没有毒素,产品也符合或超过政府标准。目前正就此事与经销商沟通,会密切跟踪事件的发展。

    宁波百加世还在天猫官方旗舰店首页发表公开信,表示对产品品质有十足信心,已第一时间提出取样送至第三方权威机构检测。

    目前来看,官方及代理商均对产品质量信心十足。有网友晒出宁波百加世授权的一家淘宝店铺“奢侈猫”客服的回应,客服路路表示,这次事件这么密集,据调查还有很多推手在推。“有明确的证据,且法务也在跟踪”。

    根据官方数据,go猫粮作为进口高端猫粮,最近2-3个月累计销量120多万包。“见仁见智,是否因为卖得太多,触碰到一些同行们的利益。”路路说道。

    《证券日报》记者就此事多次致电宁波百世加官方电话,均无人接听。

    不过当记者再联系到“奢侈猫”店铺,询问是否有证据证明是对手恶意竞争后,对方仅表示,会对造谣者采取法律手段。而宁波百世加企业的官方客服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没有任何检测证明粮食有问题,这件事情也确实令我们感到意外。”

    对于后续调查结果,宁波百世加客服表示会在5-10天内公布,但同时告诉记者,不会仅仅只是公布检测结果和售后处理办法,“我们必须解释(事件)来龙去脉,这段时间,网上不实言论太多了。”

    百亿市场蛋糕企业争相啃食

    在本次“毒猫粮”事件起因还未彻底查清之前,可以确定的是宠物食品市场竞争确实日趋激烈。

    IT桔子发布的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2019年,国内两家宠物食品概念股维持增长态势。佩蒂股份营收从6.32亿元增至10.08亿元,复合增速为26.29%;中宠股份营收从10.15亿元增至17.16亿元,复合增速为30.02%。

    佩蒂股份与中宠股份营收上的增长离不开宠物食品市场规模的扩大。《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2019年中国城镇宠物消费市场规模已突破2024亿元,其中宠物食品支出在整体宠物消费中占比最高,达61.4%。青山资本发布的《2020中国快消品早期投资机会报告》显示,宠物食品的规模达到450亿元,主要包括主粮和零食、保健品等。其中主粮的渗透率高达80%。

    宠物市场表现出的吸引力也促使更多原本未涉足宠物市场的企业增加宠物食品业务。

    去年11月5日,健合集团宣布拟1.63亿美元收购美国宠物营养品公司SolidGold100%权益。健合集团方面表示,公司已计划设立宠物营养及护理用品作为公司的第三大发展支柱,在宠物数量快速增长及宠物人性化趋势驱动全球的宠物营养品需求增长下,公司将把握新机遇。

    无独有偶,保健品品牌澳佳宝2020年也宣布为提升中国市场业绩,准备布局宠物营养领域。澳佳宝中国区总经理刘家潾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中国宠物护理市场发展迅速,宠物补充品空间不断扩大,这也是公司为什么会有这方面想法的原因。

    事实上,近两年宠物食品领域的融资数量都逐年攀升。宠物社群媒体宠业家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宠物食品领域共发生9起投融资事件;2020年国内宠物食品领域的投融资事件增长到11起。融资数量连续两年稳居宠物市场细分赛道第一。

    HHC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刘兆瑞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宠物市场潜力巨大,企业若在宠物食品细分板块发力,也存在弯道超车的机会。“中国的宠物主粮和营养保健品市场是处在蓬勃发展阶段,随着中国人均GDP的不断提升,市场潜力不可小觑。”

(编辑 姜楠)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