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LED细分市场出现新亮点 紫外线杀菌灯正在迅速崛起

2021-01-23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新冠肺炎疫情催化下,LED细分行业出现了新亮点,其中,紫外线杀菌灯市场迅速崛起。

    三安光电此前在半年报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消费者对消毒杀菌的意识大幅提升,紫外UVLED需求呈爆发式的增长,产能明显不足。去年,三安光电70亿元定增获批,募投项目中的特种封装业务板块中,就规划了UVLED封装产能81.40kk/年。在回复投资者提问中,三安光电表示,公司UVLED芯片正与格力合作开发中,虽然目前UVLED产能占公司LED芯片总产能的比例不大,但疫情过后,预计UVLED芯片需求将会进一步增加。

    *ST雪莱的业绩已获紫外线杀菌业务推动。去年3月份,公司被列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二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业绩预告显示,2020年度预计上市公司业绩预计扭亏为盈。其中,紫外线杀菌灯业务是推动变动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之一,去年该业务为公司营业收入带来1.1亿元至1.2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九成。接近公司方面人士介绍,市场最火爆的时候在去年4、5月份,客户甚至连汞灯都拿不到;现在原材料还是比较紧张,拿货周期也一般需要20天左右。

    光莆股份也长期布局UVLED。去年10月公司完成非公开发行,募资10.3亿元,用于布局UVLED产业化。据介绍,公司已累计申请30多项紫外相关专利;在疫情的催化下,公司加速推出了紫外空气消毒机、紫外杀菌仪等一系列紫外消毒杀菌整机产品以及空净、水净等紫外消毒杀菌模组,组建了健康生活事业部和品牌事业部。去年9月,国星光电也斥资19亿投建产线产品面向紫外杀菌等领域。

    也有上市公司通过对外投资,布局紫外线杀菌领域。

    木林森选择与至善半导体合作,生产和推广深紫外智能杀菌消毒产品,吸引天风证券分析师赵晓光等机构调研。公司还投资向至善半导体子公司至芯半导体投资3000万元,进一步深化布局UVC半导体芯片业务;另外公司定增5亿元引入小米长江产业,募集资金用于发展UVCLED等项目。据公司高管介绍,至善公司前期是做UVC的技术解决方案,至善团队拥有紫外杀菌数据库,包括菌群类别所适用的照射条件等数据,在整个杀菌过程在线实时探测技术,形成闭环正反馈。

    记者发现,从产业链划分来看,LED封装端上市公司布局紫外LED领域更为积极。行业人士指出,相比而言,封装产业端门槛较低,近年来转型的压力更大。而去年在疫情的催化下,UVCLED在紫外杀菌消毒领域迅速扩展,市场爆发式增长,但受到技术突破、标准缺失、成本制约等综合因素的影响,目前还处于行业发展的初级阶段。

    国产化设备端也在积极准备。中微半导体已经推出了PrismoHiT3TMMOCVD设备,主要用于深紫外LED量产。据介绍,该设备是适用于高质量氮化铝和高铝组分材料生长的关键设备,具有优异的工艺重复性、均匀性和低缺陷率,另外单炉可生长18片2英寸外延晶片,并可延伸到生长4英寸晶片,可满足为高产量。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