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全球77%家电为“中国制造” 长虹海尔等头部家电品牌加速转型提升品牌力

2019-05-11 12: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贾丽

    本报记者 贾丽

    品牌是中国制造企业的“牌照”,也是中国制造史变迁的见证。从低端制造到高端制造、从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华丽转身,如今中国制造业向全球竖立起众多具有较强综合实力的品牌。

    5月10日,中国迎来第三个“中国品牌日”,而中国制造业经过多年的转型和发展,也展示出新的品牌力,智能技术、刷脸及移动技术、5G技术更为成熟,中国将迎来“万物互联+人工智能”的高速时代。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中国家电头部品牌,如海尔、长虹、TCL、海信、创维等,通过品牌并购、大型体育赛事赞助等方式,大幅提升全球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但企业品牌力的打造,需要持续投入和运营,并要和产品、技术、制造等能力协同提升。在这方面,中国品牌还有较大的空间。

    全球七成家电为“中国制造

    变革、转型之下中国家电品牌力突飞猛进

    家电产业经过40多年的发展,在大家电领域,涌现出海尔、格力、长虹、美的、美菱、海信、TCL、小天鹅等品牌,提升了中国制造的竞争力。

    数据显示,目前全球77%的家用电器在中国生产,中国成为名副其实的家电大国,“中国制造”已在世界市场份额中位居前列。

    随着制造技术的提升、智能新技术涌现,国产家电品牌与外资品牌经过博弈,占据市场大半江山。中国家电行业迎来兼并重组、产能扩张、家电下乡等重大历史事件。

    格力电器收编大股东格力集团4家子公司的股权,美的收购华凌和荣事达相应股权,海信收购科龙,长虹也将美菱电器收入囊中,部分大型家电巨头通过收购兼并、资源整合,提升技术和资源优势,掌控整个市场格局,成为引领行业的头部力量。

    近几年,随着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物联网、互联、5G技术的突飞猛进,各类智能终端呈现爆发式涌现,智能家电异常活跃,智能家居、智慧家庭快速构建,各头部家电企业开始进行新一轮整合和转型,并运用创新力量,孵化出新的技术和新型智能终端,带动制造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升级,甚至引领全球风向。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表示,经过40年的引进、消化、吸收,从跟随、模仿到自主创新、建立开放式全球研发体系,从手工、半自动化、自动化到智能制造,中国已成为全球家电及消费电子领域的制造中心和消费大国。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分析预测,中国家用电器行业以单品智能为特征的“1.0时代”已经过去,实现智能家居场景化是未来产业升级和企业突围的关键,中国制造业正迎来以智能家用电器为代表的“中国制造”。

    从优胜劣汰到如今的家电市场格局,中国家电制造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品牌力高度集中,如今我国国产十大家电品牌已占据了家电市场的半壁江山。

    海尔、美的、格力已是国际家电业备受瞩目的巨头品牌。长虹前身是国营机器厂是我国“一五”期间的156重点工程之一,是当时国内唯一的机载火控雷达生产基地,长虹电视机及诸多品类的家电产品在国内乃至国际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如今在人工智能领域处于引领地位。    

    家电营销新玩法招数多

    品牌现新活力

    近两年,家电企业的营销模式也更为灵活,众多企业大玩体育营销,以在国际市场提升综合品牌力。

    苏宁、阿里巴巴、乐视、小天鹅等企业均或购买体育赛事版权、或收购知名运动俱乐部股份、或大力赞助体育赛事;康佳均曾与西甲联赛中国区合作,大手笔玩转体育营销;海信亦耗资近亿美元成为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官方赞助商,成为世界杯近百年以来首个中国消费电子品牌赞助商。而长虹联合美菱,不仅在世界杯期间签约比利时国家队以巧妙营销手法赚得眼球,还在今年联手NBA成为其“中国官方市场合作伙伴”。

    “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的体育营销,活动策划,让更多年轻人参与进来,也为长虹品牌注入年轻活力。当然,品牌的建设是多维度的,除了产品、营销外,我们在研发、制造、服务等各个环节,通过用户参与、人工智能以及物联网技术等等,持续为品牌注入年轻、时尚、科技的元素,真正打造好长虹品牌。”谈及体育营销及品牌力建设,长虹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海信公关部人士表示:“海信将借助于体育营销、并购,继续拓展海外高端市场。海信将在体育营销上持续发力。”而格力方面也透露,将继续在海外市场寻找并购机会,以扩大规模并提升品牌力。

    “体育是全球通用的语言,精彩的体育赛事深受年轻人的追捧,家电企业通过与全球知名体育IP合作,有助于提升品牌的全球影响力,吸引更多年轻用户的关注,带动业绩的提升。除了体育之外,与综艺、影视、公益等IP和项目合作等都可以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家电企业进行高效率营销的关键在于,品牌要有清晰的定位,在此基础上选择合适的发展途径,并长期坚持。”丁少将认为。

    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执行会长洪仕斌表示:“近年来,中国家电企业一直在拥抱变革和转型,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到来,智能高端家电市场开始变得热闹起来,美的、格力、海尔、长虹等大型企业通过品牌升级、技术创新等方式,慢慢跻身全球高端市场,在国际市场也已建立起高端品牌形象,品牌力空前提升。中国家电品牌力与十年前比已不可同日而语,且成为新技术力量的代表,各种新概念层出不穷,并已逐渐落地,成为全球风向标。”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贾丽)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