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第一届中国国际智能终端产业发展大会传出信息:核心芯片国产化率达23.6% 5G将全方位影响手机终端产业链

2019-05-11 12: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舒娅疆

    本报记者 舒娅疆

    5月9日,第一届中国国际智能终端产业发展大会在四川省宜宾国际会展中心启幕。本届大会以“融合时代跨界创新”为主题,全面展示智能终端行业生态图景。

    在当天活动上午的演讲环节中,业内的多位知名专家、学者、高管们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史德年指出,中国高端手机处理器芯片设计能力已经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国内手机市场核心芯片国产化率达到23.6%。除此之外,国内智能手机的国产屏幕占比稳步提升,达到67.5%。史德年分析表示,5G的到来将对终端产业链产生全方位的影响,集成电路的设计、制造、封装都将出现系统化创新,手机的射频器件市场规模将大幅增长,而且5G的多样化应用也会给显示产业带来新需求,甚至5G的终端形态也会出现“瘦终端”等变革。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苏晞认为,5G时代将会有更多的丰富应用,垂直行业包括制造、电网、车联网、港口、应急、轨道交通,以及生活的方方面面。此外,5G产业的加速成熟,将为行业应用铺平道路。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以5G为代表的通信产业发展和智能终端应用逐步推广,国际市场间的产业合作亦吸引着大家的关注。

    在高通无线通信技术(中国)公司董事长孟樸看来,在5G演进中,中国厂商已经展现出非常明显的优势,中国移动终端厂商的5G商用之路已经出发。在智能终端方面,早在2018年1月,高通就与OPPO、vivo、小米、联想、中兴、闻泰等中国合作伙伴宣布开展“5G领航计划”,致力于抢占5G的先机。经过一年时间的紧密协作和努力,到目前为止,中国的手机厂商已经展示与发布多款与高通合作的5G手机。据孟樸介绍,五一期间,瑞士作为欧洲第一个5G商用的国家,两个运营商都推出了5G商用服务,OPPO、小米等高通客户都为瑞士运营商提供了商用的5G终端。

    印度通信与电子协会会长PankajMohindroo(莫辛德鲁)指出,印度是全球第二大人口大国,对智能手机需求潜力巨大,希望与中国厂商进行更高端更深度的合作。莫辛德鲁介绍到,印度通信与电子协会在政策制定、产业合作、技术实施方面进行了多方紧密合作,在国际上有很多知名会员,包括苹果、谷歌以及中国的华为、OPPO、小米等。莫辛德鲁强调,印度正在大力发展数字印度,也希望能打造成为全球的手机生产基地和枢纽。希望中国和印度进一步加强深度合作与投资力度,尤其是在设计、软件方面向产业链更高价值链拓展。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舒娅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