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德勤白皮书探索中游油气企业数字化发展新前沿

2019-05-07 22: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闫立良

    中游油气企业已经意识到采纳数字化技术的重要性,但往往困惑于如何借力数字化为企业增创价值。德勤《勇拓新前沿:油气行业中游数字化革命》白皮书阐释了数字化的实质内涵,并深度剖析中游油气企业如何最大程度优化方案与实施,以收获数字化效益。

    根据德勤第二期油气行业数字化系列报告,虽然数据管理可以有效地削减每年的停工时间和资本密集程度,但目前仅50%的中游企业将数据管理视为重要优先事项。

    以美国为例,报告指出多种燃料均具备广阔的增长前景,部分原因在于飞速的技术创新降低了成本,但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企业仍面临重重技术挑战。此外,随着中国油气行业的私有化改制,新的投资者不断涌现,降低成本和提高敏捷度将成为关键的成功要素。

    德勤中国油气行业主管合伙人ChrisRoberge表示:“油气行业中游基础设施在地理上呈散点式分布,同时面临陈旧老化的问题,容易被盗或受到网络攻击,从而导致生产中断,运营者不得不为健康、安全和环境相关问题付出代价。”

    报告建议运营者反思以下三个问题:在纷繁多变、竞争激烈的商业环境下,如何确保可持续增长并创造商业价值;如何在一个保有大量遗留资产的行业中优化运营和商业模式;面对潜在风险,如何保障以上价值并实现增长?

    Roberge同时指出:“报告聚焦从资源收集、加工到储存的整个过程。总体而言,储存环节的数字化程度相对较高,主要因为储存的重点在于安全和效率,而其他环节的数字化进程则受到遗留资产和上游波动性的制约。”

    中国的油气企业在诸多领域占据技术领先地位,而这一领先优势可扩大至中游行业。未来,预期中国的油气行业会将燃料输送管道业务分拆成新公司,同时为了降低煤燃烧产生的碳排放,液化天然气的使用将有大规模的增长,这些都预示着油气企业的2.0时代即将到来。与此同时,燃料零售子行业和智慧能源体系正不断迈向自动化,也将推动这一进程。

    Roberge还补充说:“数字化不仅可以实现最基础的泄漏检测功能,还能预测最优运营环境,并发现上游领域的问题所在。通过推进网络化、数字化建设,可确保卓越运营,优化产能利用率,增强中游企业的竞争优势。”(闫立良)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闫立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