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票房亮眼难挡影视股下跌 元旦档电影“黯然”开场

2019-01-05 06:28  来源:证券时报

    2018年电影总票房数据创历史新高,国产片逆袭收获票房及口碑双丰收。但与之形成对比的是,A股影视行业股票全年跌幅明显,相关公司业绩下滑,行业内电影开拍数量也呈现下滑趋势。影视行业资本市场与电影票房数据唱响“冰与火之歌”。

    2019年元旦档票房数据不及去年,加之“刷票门”影响,影视行业股票开年即应声下跌。

    2018票房数据亮眼

    日前,阿里影业官方、艺恩电影智库相继发布了中国电影2018年总票房统计,各项数据表现喜人。

    全国电影全年观影人次达17.16亿,总票房达到了609.76亿元,国产电影票房贡献率超过了六成。相比2017年,2018年观影人次同比增长5.93%,总票房同比增长率为9.06%,国产片票房贡献率也有所提升。

    2018年进口片市场份额下滑至37.8%,分账票房为214.6亿元、同比下滑10.6%,这是2013年以来进口片票房首次出现下滑。相反,去年国产片表现抢眼,成为拉动国内票房增长的核心动力。具体来看,全年国内上映了国产片393部,国外引进122部,票房过亿的影片有80部。在票房榜前十名中,有6部为国产片,并且前四名均为国产片。

    其中,《红海行动》豆瓣评分8.3,全年票房逾34亿元排行榜首,实现口碑、票房双丰收。《我不是药神》引发的抗癌药话题持续引爆各大社交网络,电影豆瓣评分9.0,是全年评分最高的华语电影。《唐人街探案2》和《西红柿首富》票房居喜剧片前两名。

    影视股遭遇“寒冬”

    然而,在票房数据喜人的背后,影视行业因遭遇严查偷税漏税、融资并购受限、行业竞争加剧和资本市场寒冬等综合影响,市场投资热情并不高涨,A股传媒行业板块跑输大盘。

    Wind数据显示,申万传媒行业2018年跌幅为39.58%,跑输同期沪深300的下跌25.31%。文化传媒板块的66只成份股仅视觉中国及凤凰传媒两只股票涨幅为正。即使是成功押注《我不是药神》、《战狼2》的北京文化,全年股价也下跌了24.39%。

    与此同时,影视动漫行业的上市公司业绩也并不亮眼。从已公布年度业绩预告的公司来看,预计业绩同比上涨的公司数量较少,慈文传媒预告将实现净利润约4.5亿元至5亿元,同比增长10%~22%。

    更多的是可能出现业绩下滑的预告,其中,文投控股、华录百纳表示可能出现亏损;中广天择预计净利润将下滑50%以上;金逸影视、万达电影、长城影视也可能出现下滑,变动幅度在同比下滑30%到同比增长10%之间。

    此外,受严查税收等影视行业监管风暴影响,电影投资更趋谨慎。数据显示,2018年9月份开始,电影开拍数量大幅下降。2018年前10月共开拍504部电影,相比2017年下降约130部。研究表明,这或将对2019年及2020年国产影片供给产生一定的影响。

    元旦档电影

    “黯然”开场

    今年元旦档电影票房数据表现不如去年。今年元旦档观影人数为2736万人,不及去年的3647万人。三天票房总收入为9.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2.7亿元,下滑逾两成。

    具体来看,2018年12月31日单日票房超过5亿元,是前一天2.46亿元的两倍多。元旦当天为2.37亿元,不到前一天的一半。并且,之后两天的日票房数据也出现断崖式下跌,1月2日、3日分别仅为6631万元及6220万元。

    据了解,元旦档电影共有9部在映,背后涉及多家上市公司,反映在二级市场上,对应的股票元旦后首日开盘跌幅明显。

    《云南虫谷》于2018年12月29日上映,当日票房为6461万元,超过《来电狂响》居当日电影票房首位,但口碑指数仅4.54,大幅低于同期上映的其他电影,此后两天电影票房断崖式下跌,上映4日总票房不到1.5亿元。该片表现平平,其发行公司华谊兄弟元旦后首日开盘大跌逾6%。

    口碑不错的《来电狂响》连续三天霸榜单日票房首位,1月1日至3日的单日票房数据分别为9412万元、3334万元及2748万元,三天累计贡献25%的票房,领跑电影市场。其出品方及联合出品方阵容强大,涉及的公司包括新丽传媒、猫眼微影、北京文化、万达影视、横店影业等。尽管《来电狂响》表现不俗,但相关股票1月2日受大盘及传媒板块下跌影响,北京文化、横店影视均以下跌收盘。

    《地球最后的夜晚》于2018年12月31日上映,首映日收获2.6亿元票房,但第二天即出现断崖式下跌,元旦当日仅收获1119万元,环比跌幅逾九成。该片是元旦档中口碑最差的电影之一,豆瓣上不少观众仅给予了1星评价。其出品方及联合出品方包括华策影视等公司。

    屋漏偏逢连夜雨,这部上映第二天票房即“崩盘”的电影,还被指存在刷票行为,尽管片方紧急澄清,仍无法阻挡华策影视股价下跌。1月2日,华策影视以跌停价收盘,1月3日继续收跌3.47%。

    观影消费更重视口碑

    元旦档票房数据不如去年,一部分原因或由于评分高的电影数量较少,可供选择的电影不多。

    2019年元旦期间新上映的电影仅4部,《来电狂响》、《地球最后的夜晚》和《云南虫谷》、《断片之险途夺宝》,这四部电影的豆瓣评分并不高,前两部评分分别为6.0和6.9,后两部分别仅为3.5和2.6。

    相比之下,2018年元旦档的电影评分更高。虽上映的电影同样为4部,但《妖铃铃》、《前任3》、《二代妖精今生有幸》、《解忧杂货店》的总体评分均在5.0左右,内容也深受都市青年所喜爱。

    这表明,电影评分与票房收入成正比,国内观影消费逐渐注重电影口碑。并且,民众更愿意掏钱观看口碑好的电影,这就导致了电影票房数据与口碑呈现正相关关系。

    2018年国内观影人次突破17亿,与此同时,电影价格也有所提升。2018年电影平均票价为32.95元,同比提高0.62元,平均票价在经历连续3年下滑后首次实现正增长。这与国产片质量的提高不无关系:全年国产片平均评分为6.9分,高于2017年的6.0分。

    从另一方面来看,内容通俗易懂的喜剧电影更受民众喜爱,这从票房收入前十名中有两部为喜剧片即可看出。当然,这也与观影人结构向三四线城市下沉有关。

    2018年三至五线城市的票房增速高于一二线城市。其中,四五线城市分别同比增长13.9%和15%,而一二线城市的增速仅为3.7%和6.3%。研究表明,三四五线城市民众的观影习惯尚未形成,从众心理较为普遍,而头部喜剧片在三四五线城市的票房中贡献不小。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