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特斯拉披露事故车数据 业内提议向第三方开放后台

2021-04-23 04:44  来源:上海证券报

    特斯拉郑州女车主上海车展维权事件有了新进展。4月22日晚,在多个部门发声后,特斯拉的态度发生重大改变,不仅将事发前半小时的车辆原始数据提供给了女车主一方,还向媒体公布了发生事故前一分钟的数据并作出文字说明。对此,汽车业内专家和法律专家给出了各自的看法。

    特斯拉4月22日傍晚透露,已在当天下午5时,发快递将事发前半小时的车辆原始数据交付给女车主方面,同时发了邮件。特斯拉方面声明,是郑州郑东新区市场监管局让公司把数据自行给客户的。“我们将毫无保留地配合监管部门开展深入调查,开诚布公接受社会监督。”

    此外,特斯拉还向媒体披露了车辆发生事故前一分钟的数据,同时作出文字说明:在驾驶员最后一次踩下制动踏板时,数据显示,车辆时速为118.5千米每小时。在驾驶员踩下制动踏板后的2.7秒内,最大制动主缸压力仅为45.9bar,之后驾驶员加大踩下制动踏板的幅度,制动主缸压力达到了92.7bar,紧接着前撞预警及自动紧急制动功能启动(最大制动主缸压力达到了140.7bar)并发挥了作用,减轻了碰撞的幅度,ABS作用之后的1.8秒,系统记录了碰撞的发生。驾驶员踩下制动踏板后,车速持续降低,发生碰撞前,车速降低至48.5千米每小时。

    另外,关于事故发生前30分钟车辆的状况,特斯拉方面是这样叙述的:在车辆发生事故前的30分钟内,驾驶员正常驾驶车辆,有超过40次踩下制动踏板的记录,同时车辆有多次超过100千米每小时和多次刹停的情况发生。

    汽车测评师汤海涛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从文字说明看,特斯拉表达的主要意思之一是车主之前高速行驶,紧急刹车多次,最后没刹住车。

    特斯拉方面还在当晚解释称,特斯拉的车辆数据是车辆网关读取车内各部件信号并以加密形式存储。存储后的数据采用加密技术记录,无法直接读取、修改、删除相关数据。

    对于之后的检测,特斯拉有关人士介绍,关于该车辆的鉴定检测内容,主要是交通事故原因分析和刹车质量鉴定。鉴定材料为该车辆自身及事故认定书、相关视听资料等。汽车制动系统的检测会以实车勘测和车辆数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国内有资质的鉴定机构均具备关于上述内容的鉴定检测能力和许可。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分析称,目前由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特斯拉智能汽车这么复杂的软件系统是很困难的,未来特斯拉需要将其后台数据向中立的第三方机构进一步开放、托管。

    对于张翔的说法,特斯拉有关人士并不认同。该人士对记者表示,特斯拉的车辆数据是从服务器里调出来的,是行驶中各种传感器传给车辆再通过网络传给服务器的,车里的黑匣子(EDR)数据是定格的,目前尚未调取。黑匣子数据和服务器数据是一致的,这就像镜像照镜子一样的,无法更改。

    同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春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监管机构基于社会公共利益考虑,有权要求特斯拉公布相关数据。在此基础上,可以请第三方机构解读数据,专业的事情由专业机构去做。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