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传统车、智能车赛道两翼齐飞 上汽R汽车杨晓东:做特斯拉做不了,苹果想做的事

2021-04-22 17: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龚梦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2021年上海车展正如火如荼的进行中,作为上汽旗下最新的高端智能品牌,上汽R汽车在本届上海车展中亮相全系产品,包括概念车ES33、5G智能车MARVELR及ER6三款重磅车型。此外,上汽R汽车官宣“华语乐坛巨星”周杰伦正式成为R品牌挚友、MARVELR代言人。

    事实上,R汽车自亮相后引来很多关注,R汽车定位、设计、用户、朋友圈生态、顶尖技术的应用,都成了行业关注的话题。“R汽车希望以革命性的创新技术,来兑现用户对未来智能出行的美好想象。这是我们真正想做的,这也是R汽车的品牌愿景和使命。我们只做特斯拉做不了,苹果可能想做的事。”在发布会之后的媒体专访环节,上汽集团副总裁、R汽车首席共创伙伴杨晓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汽集团有着深厚的技术沉淀和布局,所以能够厚积薄发。对上汽集团来讲要“两翼双飞”,更要做传统车和智能车赛道的“双优生”。

    R汽车担当上汽智能车向上重任

    作为上汽乘用车板块未来最为重要的发展板块,R汽车与上汽乘用车旗下其他公司的关系也备受关注,目前上汽形成了R汽车、智己汽车、荣威和MG品牌四大自主板块。

    汽车行业发展日新月异,在杨晓东看来,2021年上汽必须打赢两场仗,即一场突围仗和一场转型仗。杨晓东在开年的内部会议上直言,传统汽车产业已经到了最危急的时刻,所有的战略决策都需要加快速度推进,与竞争对手相互较量,打出“新格局、新天地”。

    “传统汽车市场打一场突围战,决战点是产品加性价比,目标是扩大基本盘。新能源汽车市场要打一场转型战,决战点是软件加用户体验,目标是进行数字化转型。”杨晓东解释称。

    在这种战略的指引下,记者注意到,今年上海车展期间,主场作战的上汽R汽车所展现出来的强大产品矩阵和气势。从周杰伦代言,到营销还有产品布局,上汽R汽车携ES33、MARVELR和ER6三款车型参展,一套组合拳打的十分凶猛。

    “我们与上汽乘用车是两条赛道,一条是智能车,由R品牌来承担,打造共创品牌,产品是新物种‘智能机器人’,这将可能是第一次陪伴用户的机器人。荣威处于传统赛道里,融合新国潮,这一块是品质下的规模,这是我们的优势。所以规模和品质是最重要的。”杨晓东表示。

    他强调道:“这个市场上没有一家企业是‘双优生’,对上汽乘用车来讲,我们就要做品学兼优的双优生,同时两个赛道跑出优势,是我们追求的目标。”这样一讲也十分明朗,R汽车要做的是布局未来新能源、智能网联领域的先行军,通过集合集团全部优势技术资源,着重打造一个全新商业模式的智能汽车品牌。荣威则看做上汽乘用车的“国潮”先锋,通过推出一系列独具自有风格的车型,在传统汽车这条赛道中争优争先,上汽也很聪明,双线并行多点开花。

    “现在汽车的定义涉及三件事情:软件、硬件、数据。三者连接会让人们对汽车产生无限的想象。从产品本质来讲是新物种,从服务模式和商业模式来讲也是全新的内容,所以大家都在摸索。我们在这个过程中要成为不仅是践行者,还要成为先锋者。我们想走在前面。”杨晓东一再强调上汽R汽车的使命,远非现在大家眼里看到的这么简单。

    这一点我们也可以从此次R汽车的展出成果中发现一二。本次车展上,“智慧新物种”ES33以全新配色“无人区玫瑰”登场,搭载着上汽零束“银河全栈解决方案”。另外,配套的全球首创高阶智驾方案PP-CEM,构建了融合激光雷达、4D成像雷达、5GV2X、高精地图、视觉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的“六重融合式”感知体系,具备全天候、超视距、多维度的感知能力,将智能驾驶的技术能级提升至全新高度。

    谈及R汽车近乎“硬件过剩”般打造产品的原因,杨晓东告诉记者,R汽车是重要的向上走,向外走的突破力量:“上汽集团有深厚的技术沉淀和布局,所以能够厚积薄发。从价格位上来看,我们更加偏向于豪华车的定位。现在看来,从上汽的战略布局,技术积累,现金资源,人才资源,都是能够支撑发展的。所以我们的发展速度很快,包括在海外的发展,去年向欧洲出口了电动车名爵2万辆,今年达到了8万辆,明年在欧洲也有可能成为爆款。”

    用户为中心进一步拓展生态圈

    相比产品配置的进阶升级,新时期下汽车的零售和营销模式也面临着思路转换。如今,在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的带动下,生活体验、消费流程都在被重构。由此,汽车行业的一个个创新实践,正发挥出自身巨大的魅力和价值。

    2019年,特斯拉进入中国。此后短短两年内,汽车消费模式逐渐发生变化:一部分传统业务依然保持着4s店的销售网络;另一部分则采取直营模式,把店开进商场,这种明码标价的模式,彻底摆脱了消费者“讨价还价”的过程。可以看出,在智能化电动车扎堆的当下,消费者对“新品类”的接受程度正越来越高。

    珠玉在前,为了形成以客户为中心的“多对一”客户服务模式,R汽车不断对内部组织架构进行了革新。其内部建立起一支专属用户运营团队,以满足车主售前、售中、售后的所有需求。

    R汽车首席用户伙伴孙亦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R品牌已经打造了用户生态圈,不管是在哪里,用户最终会逐步向汽车使用生态圈慢慢拓展,我认为永远没有极致,想要做好就会永远地不断更新和优化,和用户成为朋友,走到用户中间。”

    与此同时,R汽车还在不断地加强线下渠道的建设,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也就是说从今年开始R汽车将会进入到一个线上线下双爆发阶段。

    对此,R汽车首席运营官姜辉给出一组数据。“体验门店方面,在去年年底的时候是33家,签约40多家。春节过后至今,签约100家,开业将近70家。今年我们还希望有更多的体验中心逐渐落到用户身边,离用户更近。今年的目标是到年底做到200家体验门店,覆盖主流一二线城市。”

    姜辉表示,目前全国主流一二线城市厂家直营交付的事情正在快速推进。第一阶段是在去年,主要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进行交付。今年会向更多二线城市布局经营和交付。

    在充电生态布局方面,据姜辉介绍,目前已经有26万根全国各个不同品牌的充电服务商、运营商的电桩接进充电地图。今年目标在年底前建成100座品牌超级充电站。基于此,“用户在一二线城市,三到五公里之内,都会找到适合自己的充电站和充电桩。”姜辉表示。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