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蔚来董事长李斌:苹果将成为更长期竞争对手

2021-01-11 23:55  来源:证券日报 龚梦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当有的汽车企业还在踟蹰智能汽车时代是智能和汽车孰轻孰重之时,作为年轻的中国车企,蔚来汽车正在用硬核技术实力展现对未来的思考。

    就像4年前一样,1月9日的2021年的NIODAY上,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又一次产品先行,掷出了首款智能电动旗舰轿车ET7。按李斌的说法,这是一辆新技术彻底都到位的车,是把想象变成现实的智能电动旗舰轿车。

    李斌希望,ET7能够无限接近智能汽车终极产品形态,能够成为行业新起点和一个标准,像苹果手机一样宣告一个时代的来临。

    在采访中,李斌也首次提到了与苹果之间的关系,他认为,蔚来这个品牌短期来看竞争对手BBA(奔驰、宝马、奥迪),但长期看苹果将是更长期的一个竞争对手。因为在定义人文与科技的方向上,蔚来和苹果当前在数码领域的思路是一致的。

    高配高定价反成“护城河”

    据了解,蔚来首款轿车ET7补贴前起售价为44.8万元,预计2022年第一季度交付。新车ET7搭载最新自动驾驶技术NAD和全新150kWh固态电池,续航里程超过1000km。

    从传感器配置和算力看,蔚来还在贯彻高举高打的风格。毫无疑问,ET7在试图冲破智能汽车怪圈,把激光雷达和固态电池量产成为可能,让辅助驾驶到自动驾驶成为可能。

    这也意味着,蔚来在自动驾驶路线上采取了与特斯拉截然相反的技术路线----特斯拉采用成本较低的视觉路线,而蔚来则坚定应用成本较高的激光雷达解决方案。

    “蔚来采用了一步到位的方式。其实给了整个行业一个明确的信号,就是从辅助驾驶到自动驾驶,需要到什么样的标准。让大家知道AD(自动驾驶)这条路应该往哪个方向去走。”李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动驾驶算力即将进入爆炸时期,如果没有提前量的话,将来会比较被动。此次ET7的推出算是给激光雷达一个量产的机会,也让蔚来获得一次引领行业的先机。

    对此,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亦表示,蔚来希望ET7对将来自动驾驶的构成、零部件的阵容来设定一个标准,“大家都用,标准才有意义。我们希望面向将来的自动驾驶,所有的厂家和车型都会有类似这样的配置。”秦力洪认为,当感知、决策、控制三个方面都达到一定的水平,自动驾驶才会成为可能。

    “ET7的配置清单,绝对可以称得上是蔚来近些年最重磅的技术运用,同时帮助这支品牌走上了性能派的道路。”新浪财经专栏作家林示对记者表示,以中国品牌来说,ET7的售价无疑相当高。但实际了解后,就会发现它不管是尺寸,续航,动力,尤其是智能化配置,堪称超越世代,无愧于旗舰的称号。

    在林示看来,也正是由于蔚来高端品牌的定位,使其在利润覆盖之下可以最大程度地提升配置级别和智能化装配。这样不仅可以持续保持产品的强大竞争力,同时更输出了带动行业向上的影响力。

    未来竞争对手锁定苹果

    谈到蔚来,终究绕不开对标特斯拉的话题。

    “如果你看我们的使命,我们希望让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智能电动汽车,并不是让每一个人都买得起我们的车,这是做不到的。从中短期,我们让BBA的油车用户更多考虑智能电动汽车,”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称,如果真的和特斯拉去竞争的话,应该是和ModelX竞争,即使ES8、ES6也是和ModelX竞争。

    谈及ModelY,李斌回答记者提问:“我觉得ModelY应该叫Model3GT应该更准确,不应该把它归类到SUV。它确实不是SUV,也不是按照SUV的角度去做的设计。”

    李斌表示,蔚来EC6与特斯拉ModelY相比仍有差异化优势。“第一,我们所有的车都是双电机,ModelY和Model3都是单电机;第二,我们是可换电的,可以车电分离,换电有一定的优势。”他认为,虽然特斯拉与蔚来汽车存在竞争关系,但事实上,目前电动车在整体乘用车市场规模依旧较小,当下的首要任务仍然是提升市场规模。

    此外,在换电与电池包更新方面,蔚来此次还发布了150kWh电池固态锂电池技术,实现50%的能量密度提升。对此,李斌强调道:“目前采用的并非全固态,还是带有液体。全固态电池的量产还是很远的事情,原因是目前固态电池的市场需求很低,在当前有其他技术可行的情况下用户与车企都不会买单。不会争首个固态电池这个噱头。”

    “固态电池和激光雷达都需要一个机会去量产,但是像车用的大规模的量产需要有人去启动它。大部分车企没有动力去量产,因为他们的车电是一体的。但是蔚来不一样,采用车电分离,电池可以独立迭代,这样就有动力去更新电池技术。我相信这将把整个行业车上量产的时间至少提早1年-2年。”李斌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