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百度牵手吉利组建智能电动汽车公司 首款车型或基于吉利纯电SEA浩瀚架构打造

2021-01-11 19: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龚梦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几经辗转,百度联合吉利造车的传闻终于得到了证实。

    2021年1月11日,百度官方公众号发布消息称:“百度作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型公司,宣布正式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吉利控股集团将成为新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随后,吉利控股集团也在官方微信发文表示,与百度组建智能电动汽车公司,成为百度电动汽车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此次与百度方合作的是吉利控股集团,而非上市公司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对于汽车品牌的名字、量产时间等,百度、吉利双方目前均未对外透露任何信息。但受此利好消息影响,11日上午,吉利汽车股价还是高开3.31%,盘中摸高35.5港元,创下历史新高。

    据悉,新组建的百度汽车公司将面向乘用车市场,让用户购买到更极致的智能电动汽车。百度汽车公司将着眼于智能汽车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全产业链,传承百度强大的人工智能、互联网科技基因,利用Apollo领先的自动驾驶能力,发挥在汽车智能化领域长达8年的经验优势,重塑智能汽车产品形态,成为智能出行时代的变革者。

    与此同时,在组织架构方面,百度汽车公司独立于母公司体系,保持自主运营;同时百度将人工智能、Apollo自动驾驶、小度车载、百度地图等核心技术全面赋能汽车公司,支持其快速成长。

    在合作方面,百度汽车公司选择中国领先的汽车公司吉利作为合作方,吉利控股集团出资成为新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下一步双方将基于吉利最新研发的全球领先纯电动架构--浩瀚SEA智能进化体验架构,在智能汽车制造相关领域展开紧密合作,共同打造下一代智能汽车。

    事实上,百度被传要进军造车界可追溯至去年12月份。彼时有传言称,百度正在考虑自行制造电动汽车,并已就可能性与几家汽车制造商进行了初步会谈,这几家汽车制造商包括吉利汽车、广汽集团和一汽集团,但还未达成任何实质性的协议。之后,吉利方面对媒体的回应是“不予置评”;百度方面也不作任何评论。

    尽管当时相关方对此事都三缄其口,但资本市场很快对“百度造车”的传闻给出了反应:2020年12月16日晚间,百度股价在美股盘中一度突破200美元关口,最终报收190.4美元。

    如今,靴子终于落地。然而对于这两家的合作,市场似乎并不意外。记者注意到,早在2019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吉利控股集团与百度就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智能家居、电子商务等AI技术在汽车、出行领域应用展开全面战略合作;2020年10月份,吉利控股集团战略投资并独立运营的亿咖通科技获得了百度领投的13亿元A轮融资,该公司聚焦汽车芯片、智能座舱、智能驾驶、高精度地图、大数据及车联网云平台等核心技术产品。

    谈及百度与吉利双方成立新公司的持股比例、新公司的注册资金等问题时,百度方面表示,百度汽车公司是百度成立的智能电动汽车公司,百度发起主导;注册资金暂时不便透露,吉利控股集团是目前除百度外的唯一资方。

    对于打造下一代智能汽车的重任,百度方面充满信心:“百度组建汽车公司,既是人工智能技术的最佳实践,也是在智能出行领域的重要战略布局。百度公司在人工智能技术产业领域也将继续秉承开放合作的精神,与生态合作伙伴携手向前,在新一轮的全球智能出行变革中,勇济沧海。”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