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大众集团21亿欧元入局 国际汽车巨头押注中国电动汽车市场

2020-06-01 06: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看好中国市场

    5月28日,国轩高科发布官方公告,控股股东珠海国轩、实际控制人李缜及其一致行动人李晨与大众中国签署了《股东协议》;珠海国轩、李缜与大众中国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公司和大众中国签署了《股份认购协议》。

    同时,根据《股份认购协议》,上市公司将向大众中国定向发行相当于本次发行前国轩高科已发行的股份总数30%的人民币普通股股份。

    “本次非公开发行和股份转让完成后,大众将合计持有公司4.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6.47%,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李缜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合计持有公司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2%,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国轩高科表示。

    随后,大众汽车集团与江淮汽车的“联姻”也正式官宣。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业务和电动化战略开启新篇章。大众汽车将投资10亿欧元,获得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母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50%的股份,同时增持电动汽车合资企业江淮大众股份至75%,获得合资公司管理权,实现企业管理模式变革。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大众的系列投资可见其对新能源车发展的坚定信心,也体现了中国新能源车市场仍是有巨大潜力的。此次大众战略入股江淮控股和参股合肥国轩是双赢的举措,体现了中国对外开放的战略步伐是加速推进的。

    大众的中国电动梦

    大众集团一直深知中国市场的价值。从1984年10月中德双方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合营合同签字仪式,上汽大众应运而生开始,中国市场就在源源不断地为大众集团创造巨额利润。

    在市场低迷的2019年,大众集团从中国合资企业获得的营业利润为44亿欧元,占总体利润的近三成。销量方面,大众2019年的在华销量仍达423.36万辆,占到了大众集团全球总销量接近四成,几乎和整个欧洲市场的销量相当。

    在大众的大本营欧洲,碳排放的压力让汽车厂商不得不加大新能源车的投入。2019年11月大众在“PlanningRound68”中表示,计划2020年至2024年在混合动力电动出行以及数字化领域投资600亿欧元。2025年,大众集团计划向中国消费者交付约150万辆新能源汽车。到2029年推出75款纯电动车,近60款混合动力车;电动车销量将达2600万辆,混合动力车销量近600万辆。

    在宏大目标确立之时,大众集团再次将目光转向了中国市场。

    在5月29日的签约仪式上,大众集团CEO迪斯表示:“大众汽车携手实力强劲、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进一步推动集团在中国的电动化战略。目前,电动汽车发展势头迅猛,也为江淮大众带来更多机遇。深入合作将推动大众汽车在中国的电动化战略落实,并助力集团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

    根据江淮汽车5月29日早间发布的公告,大众集团将授予合资公司(江淮大众)大众集团旗下的主流品牌及一系列新能源产品,合资公司规模在2029年间达到年产量35万至40万辆,各方正在就具体品牌、产品及产量计划进行洽谈和商议。

    本土化战略将进一步催生大众集团的中国市场规模。2019年11月上汽大众新能源工厂落成,计划到2020年10月南北大众将开始启动MEB平台纯电动的生产,两地综合产能高达70万辆。

    “江淮大众会成为大众集团在中国新能源车生产的主要基地,不排除引入现在大众相对成熟的品牌国产化,国轩高科则是重要的电池供应商,也可能消化大众现有的一些新能源技术。”王烁表示,不管最终是以何种方式引进,在股权上取得优势后,大众集团对两家公司的整合布局都会更快,也会加速大众集团在中国新能源车领域的布局。

    崔东树认为,从战略上看,发展新能源需要更多全新的探索,因此新势力是电动车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大众需要充分利用本土化产业链的特色优势,迅速实现电动车产业链的完善,在中低端电动车市场全面参与竞争。

    “此次大众入股国轩也是考虑规模化和低成本的竞争。国轩的磷酸铁锂电池产品成本优势明显,有利于大众以低成本产品应对中国市场竞争。大众也在规划自己建设电池工厂,特斯拉与大众未来会形成多元化的电池供给,确保高端竞争的自主可控和入门级电动车的低成本参与能力。”崔东树进一步分析。

    搅动行业格局

    “大众集团投资两家企业,对行业而言肯定是非常积极的信号。”上海一家汽车零部件企业董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崔东树认为,中国市场的新能源车竞争极其激烈,大众必然会加速进入这场电动车的顶级市场决战中。在传统汽车上,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长期包揽中国车市的冠亚军,超强的燃油车竞争力奠定大众在中国的利润基础。

    王烁分析,大众集团的投资预算显然不仅仅是21亿欧元,随着未来江淮大众更多车型量产,单是零部件供应就是巨大的市场。

    东吴证券分析师曾朵红表示,中国为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且相关产业链完善,各环节龙头逐步成长为全球龙头,是海外一线车企必争之地。此次大众大手笔收购国轩,成第一大股东,对应停牌前市值450亿元,足见对中国市场和锂电集群的认可。

    “市场更希望大众成为一个标杆,从特斯拉到大众,中国新能源车领域一直对海外车企保持着开放的态度,如果更多车企把新能源车核心业务放到中国,中国在全球产业竞争格局中就更有优势。”王烁表示。

    不过,从目前来看,大众集团在新能源车领域能取得多大成就还需进一步验证。崔东树认为,大众集团在新能源车领域的技术并不是很先进,在这种情况下,投资中国也只是说明其在加大市场参与力度,但是改变市场的能力并不强,更不会像特斯拉一样具有颠覆市场的能力。“大众须自己做出更好的产品去获得市场的认可。”

    国际汽车巨头对中国市场的依赖有增无减。5月28日,大众集团宣布将向国轩高科投资约11亿欧元获得后者26%的股份,并成为其大股东。次日,大众集团宣布将投入10亿欧元,以获得江淮汽车母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50%的股份,同时增持电动汽车合资企业江淮大众股份至75%,并获得合资公司管理权。

    “合资时代的经验证明,谁能在中国市场取得优势,谁就能维持在世界汽车领域的领先地位。”一家大型券商的汽车行业分析师王烁(化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燃油车向新能源车转换的时代中,中国仍是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大众集团此时通过两家企业加速入局中国电动汽车市场,显示了国际汽车巨头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