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大众中国10亿欧元增资入股江汽控股 计划增持江淮大众股份至75%

2020-05-30 01:16  来源:证券日报 龚梦泽 黄群

    本报记者 龚梦泽 黄群

    5月29日早间,江淮汽车发出重磅消息,公司控股股东江汽控股与大众中国投资(下称“大众中国”)、安徽省国资委在北京共同签署了《关于向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增资之意向书》(下称“意向书”)。大众中国拟以10亿欧元或等值人民币增资江汽控股,以获取其50%股权;同时增持电动汽车合资企业江淮大众股份至75%,获得合资公司管理权。

    值得一提的是,对合资公司江淮大众的增资控股也成为继华晨宝马、北京奔驰之后,国内汽车合资股比开放政策发布后的又一案例。大众方面表示,将通过变革江淮大众管理模式,推动合资企业业务和电动化战略发展;江淮汽车则表示,在大众实现对江淮大众持股75%后,大众将授予合资公司主流品牌及一系列新能源产品,力争合资公司在2029年间达到年产量35万辆-40万辆,项目总投资额预计10亿欧元。

   大众10亿欧元

    增资江汽控股

    意向书称,大众中国、安徽省国资委和江汽控股各方接洽后认为,大众中国与江汽控股在战略、市场、技术、产品、资源整合等方面具有高度协同效应。经协商,大众中国将通过增资获取江汽控股50%的股权。增资完成后,大众中国将成为江汽控股股东,持有该公司50%的股权,安徽省国资委持有50%的股权,仍控制江汽控股。

    同时,意向书指出,达成了关于大众中国及江淮股份向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增资的最终协议。合资公司增资交易完成后,大众中国将持有江淮大众75%的股权。在获得相关部门批准后,于今年年底完成相关交易。

    “电动汽车发展势头迅猛,为江淮大众的发展带来更多机遇,同时我们将与国轩高科在电动汽车电池电芯领域积极开展战略合作。”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在通告中对外表示。

    谈及大众与江淮未来如何开展深度合作,江淮汽车董秘冯梁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签署的意向书是大众与安徽省政府方面以及公司控股股东之间达成的合作框架,上市公司并没有直接参与。”

    有汽车行业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江淮汽车属于国产二线品牌汽车,而大众面对一汽和上汽这样两位强势伙伴,想要分得更多权益有点困难。大众在与一汽和上汽的合作中,始终没有处于奔驰对于北汽、宝马对于华晨这样的强势地位。

    “对于一直寻求在中国市场取得更大突破的大众来说,江淮汽车不仅有政府强大的背书,此前也从未与其他国际品牌汽车厂商有过正式合作,双方可谓志趣相投。新的合资品牌成立后,大众会将更多车型和资源投放给拥有更多控制权的江淮,这对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来说难言顺心,但对消费者来说却是一件好事。”上述汽车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新合资模式

    影响深远

    早在2017年6月1日,在中德两国政府的见证下,江淮与大众正式签署合约成立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彼时业内一片哗然,因为1994年印发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中,明确指出国外车企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不得超过2家。而江淮大众已是大众集团在国内的第三家合资公司。

    与成立之初的声势鼎沸相比,江淮大众却未能如预期的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掀起风浪,首款车型思皓E20X在2019年年底上市后应者寥寥。对此,冯梁森表示:“江淮大众合资公司2019年上市的首款思皓汽车,仅仅是少量投产。今后产品的研发、布局还要双方进一步商谈。至于乘用车的合作,现在也并没有涉及具体的计划。”

    新浪汽车财经专栏作家林示认为,江淮大众的合资模式颠覆了中国合资车企的既定体例,区别于此前中方与国外车企的子公司合资,此次是外方取得了国内车企母公司50%的股权,成了一个整体的合资企业,享有同等的决策权。

    不同于宝马和奔驰的增资扩股,大众在中国市场拥有绝对的领导地位,取得合资企业的控制权后,意味着大众将快速导入产品、技术以及成熟的供应链。“这个影响是非常大的,以往外方企业只拥有技术和品牌优势。如今通过与国内车企直接融合,从之前的过江龙,直接完全植根于当地,享有跟中国本地企业同等的竞争权利。这对于仍处于发展期的国内汽车企业来说,威胁不可小觑。”林示对记者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