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屋漏更遭连夜雨,疫情又遇索赔潮!大众集团或将回购数万排放作弊车辆

2020-05-28 14:15  来源:证券日报公司零距离公众号 龚梦泽

1.jpg

    如今,距离美国曝光德国大众集团“排放门”丑闻已经过去56个月,距离大众前CEO马蒂亚斯·穆勒下台也已两年有余。经历了冗长调查之后,就在近日,德国联邦最高法院裁定,德国大众汽车以折扣价向一名车主回购安装有尾气排放作弊软件的柴油车。与此同时,该法院裁定,大众必须对德国因“排放门”遭受损失的客户进行民事赔偿。

2.jpg

    轰动一时的“排放门”事件始于2015年9月份,美国环保署查出大众涉嫌在58万辆柴油发动机车辆的车载电脑中安装一种可用于尾气测试作弊的软件,允许车辆正常行驶时的污染物排放量超过法定标准的40倍以上。大众集团从最初否认到后来的彻底认罪,品牌可信度一路下跌,同时面临世界各地消费者的诉讼、全球性召回和巨额赔偿。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这起案件的原告为65岁的赫伯特·吉尔贝特。他于2014年购买了一辆安装有作弊软件的大众夏朗多用途车,吉尔贝特向法院起诉要求大众全价回购前述大众车。一审法院支持了原告的诉讼请求,但由于大众汽车和吉尔贝特均不满个中细节,所以提起上诉。最终德国联邦最高法院本月25日维持原判,即大众汽车以折旧价回购车辆。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大众汽车集团第一次在德国遭遇普通消费者诉讼中的失利。业内普遍认为,大众汽车集团面临的其他类似6万宗诉讼,这一判决基本支持了此前地方法院所做出的裁定。随着此次诉讼落败,将为积压在德国各级法院的6万多宗类似诉讼案提供了判决先例。

3.jpg

    这家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或将为此支付数十亿欧元的天价赔偿。

    众所周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球汽车工业处在极为艰难的时刻。包括大众汽车集团在内,全球多个地区的工厂被迫停产,新车销售业绩大幅下挫,公司现金流也备受考验。在此背景下,纷至沓来的诉讼和赔款,无疑使得公司承受着空前的压力。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从2015年“排放门”危机爆发以来,大众汽车集团所支出的罚款、赔偿款、和解金和回购金等各类费用已超过300亿欧元(约合2344亿元人民币)。其中,在危机最先爆发的美国市场,大众汽车集团的损失尤为惨重,不但被美国检方和监管机构处以巨额罚款,还向美国购买了大众柴油车的用户支付大量赔偿金。

    “由于柴油发动机排放事件,我们在过去两年经历了非常艰难的时刻,也投入了很多精力来处理这个问题。”大众集团CEO赫伯特·迪斯此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众汽车接下来不仅要在汽车生产技术上减少碳排放量,还在供应链上着手相关工作。根据规划,到2050年,大众汽车将完成包括车队、生产和管理环节在内的全面碳中和。

4.jpg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相比赔付巨额赔偿金,更重要的是矫正决策架构和重拾品牌信任度。他认为,源自皮耶希时代高度集中的框架导致此前大众集团任何决议都要通过董事会决定,这也是后来公司面临尾气排放问题应对迟滞的主要原因之一。

    “排放事件之后,大众汽车的改革措施之一就是把决定权下放给品牌和区域,由后者全流程负责,让决策流程更短、更快,以便迅速地对市场需求作出反应,这实际就是大众汽车在中国成功案例的复刻。”贾新光认为,中国市场一直以来都是大众汽车集团的重要阵地,为集团贡献了超过35%的销量。如今来看,几乎没有柴油乘用车产品的中国市场已经成为现阶段大众汽车集团最后的救命稻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