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动态 > 正文

牵手宝马为欧拉背书 魏建军要做新能源SUV领导者

2018-10-16 00:34  来源:证券日报 王 禁

    ■本报记者 王禁

    近些天,汽车行业最大的新闻无疑是宝马增资扩股华晨宝马,并成为中国放开合资股比限制后的第一家受益企业。

    为什么宝马能成为首个受益的企业呢?有不具名汽车企业人士认为,长城汽车与宝马的合资一定程度上成为宝马扩股华晨宝马一个“筹码”。

    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城宝马合资项目与宝马扩股华晨宝马是两码事,华晨宝马股权放开是顺应6月底国家发布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需要。

    实际上,今年7月份,在中德两国总经理见证下,长城与宝马签署合资合作协议。作为国家合资股比政策调整后的首个整车合资项目,即是顺应国家更加开放、公平的产业环境而生的优质项目,更是基于商业化层面的思考,是市场驱动的合作。

    正如长城汽车魏建军所说,以前长城并不是不想合作,实际上是轮不到我们合资,这次在中国汽车合资历史上,长城汽车是目前唯一的、真正意义上的民营性的合资。

    从长城宝马合资公司命名“光束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束)可见其与过往“中方加外方”简单粗暴命名方式的不同。“合资公司会吸收双方的优势技术,不是简单地将国外车型本土化生产,”长城汽车高级副总裁赵国庆对《证券日报》记者强调,这足以区别于以往国内合资企业。

    在光束汽车,长城汽车的价值在哪呢?赵国庆表示,长城在本地化生产、配套、管理等领域有强大的能力,长城汽车过往聚焦SUV战略快速成功的经验,期待能够在新能源市场复制类似的成功。

    魏建军更是喊出“长城将借力宝马成为新能源SUV领导者”。8月31日上市的长城汽车旗下的欧拉iQ车型正是受益于长城与宝马合资效应,仅一个多月时间就收获了7000个订单。

    2年前就与宝马有合作

    今年7月份,长城汽车与宝马签订合资协议后,魏建军就提到过:“这次(长城)与宝马的合作,体现了自由的结合,是改革开放深化后的成果。我们有点像是自由恋爱一样,先搬到一起住,然后再举行一下婚礼,事都已经在办了,无论是研发还是哪个专业,我们一共(有了)两年多的时间。”

    资深汽车工程师陈超卓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长城和宝马早在两年前就在技术领域展开了合作,对于长城新能源汽车技术的进步有着不小的帮助,毕竟宝马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布局较早,车型也多。在过去的40多年里,宝马就研发制造了大量的概念车、原型车,用于试验改进纯电动力总成系统,可以说宝马是豪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引领者。

    当然,光束汽车作为一家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合资企业,长城汽车也不能太弱,要不然宝马选择一家民营企业也不可能给对等的股份。据长城汽车官方介绍,早在2009年,长城汽车就看到了新能源汽车对未来交通、节能减排的重要性。为此,长城汽车集团专门设立了“欧拉新能源汽车特别小组”,10年的时间持续投入了100多亿资金进行研发,打造欧拉品牌。

    魏建军表示,新能源领域最关键的“三电”技术,长城也早有布局,并已取得技术成果。“已经投资超过10亿元研发动力电池,建成电芯、机理分析、PACK、BMS试制试验室以及电池试制车间、试验中心、分析中心等;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也在紧张筹建之中。”赵国庆介绍。

    光束汽车研发不单靠宝马

    随着宝马集团在华晨宝马的股份提升到75%,会不会弱化长城宝马合资公司的作用呢?先从光束汽车项目推进程度来看,7月份,宝马与长城签订合资合作协议;8月份,长城汽车与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在江苏省南京市签订整车合资项目投资协议,光束汽车正式落户张家港市。

    “双方推进速度非常快,双方已互派研发人员,已经进入车型相互测试阶段。”长城汽车不具名高层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按照计划,光束汽车除了纯电MINI,目前还规划了一款纯电动SUV和一款跨界车,预计2021年上半年投产。

    “宝马集团与华晨的合资公司仅限于生产宝马品牌的汽车,光束汽车更聚焦纯电动MINI品牌,”接近宝马汽车人士对记者表示,两个合资不会起冲突,并且早就说好纯电动MINI放在宝马的渠道里销售。

    “光束汽车还有股东双方共同打造的新品牌新车型未来利用长城汽车海内外销售网络进行销售。”长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赵国庆透露,合资公司独立运营,会有自己的研发组织,“除了整车外,合资公司也会开发核心零部件,比如动力电池包;还会充分利用中国本地的优势资源,进行车联网平台等开发。合资公司的优秀技术也会适时推广到双方的其他品牌、车型。”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