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视频频道 > 特别推荐 > 正文

【视频】2亿投资者合法权益如何保护? 代表委员们这样说

2022-03-07 19:22  来源:证券日报音视频中心

    全国两会期间,投资者保护工作也是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截至今年2月25日,A股投资者已经超过了2亿人。投资者是资本市场繁荣发展的基石,随着投资者的数量越来越多,尤其在全市场推行注册制的背景下,投资者保护工作变得越来越重要。

    多位代表委员认为,去年以来,资本市场法治建设持续推进,证券期货领域投保组织体系不断完善,行政处罚、民事追偿和刑事惩戒的立体追责体系初步形成,投资者合法利益得到有效保护。今年,投保工作需要聚焦信披工作,持续优化信息披露监管规则体系。同时,要进一步畅通投资者民事救济和纠纷解决渠道。

    全国人大代表、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朱建弟表示,要加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工作。信息披露是注册制的核心,为了全面反映上市公司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经营计划的情况,方便投资者看懂、看清、看透上市公司,监管部门应以提升上市公司透明度为目标,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进一步优化信息披露监管规则体系。

    投资者保护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主体的齐心协力。2022年,在全面实行注册制的背景下,中介机构的勤勉尽责是投资者保护的关键。代表委员们普遍认为,中介机构当好资本市场的“看门人”,是防范欺诈造假行为的保障,也是提高信息披露质量的基础,有助于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全国政协委员、中泰金融国际董事长冯艺东表示,近几年来,证监会对资本市场违法行为延续“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违规信息披露等证券欺诈行为,资本市场生态得到改善,投资者权益保护力度显著提高。但是只靠事后惩罚难以对违法行为形成有效震慑,应进一步完善各项监管制度,查缺补漏,从源头上杜绝违法违规信息披露行为。他建议,建立长效机制,充分发挥会计中介机构的独立审计作用,严格执行会计审计方面的相关规定,督促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证监局局长贾文勤表示,为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规范发展,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建议进一步完善有关机制,提升会计师事务所风险承担和民事赔偿保障能力。

    相信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资本市场将实现持续高质量发展,投资者也能够在资本市场有更多的获得感。

(策划 证券日报音视频中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