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视频频道 > 财经视频 > 正文

【视频】小朱带你看两会:借资本市场之力 深入推进国企改革

2021-03-11 16:42  来源:证券日报音视频中心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今天闭幕,两会的相关热点关注热度不减。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到了国企改革,其实仔细研读可以发现,近十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每年都会提到国企改革的相关工作,其中,混合所有制改革也已经是第六次被提到。

    国企改革深入推进,上市公司已经成为主要载体,有效促进了各种所有制资本的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全国政协委员、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懿宸表示,国有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实现混改上市或深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不仅可以满足企业自身的发展及融资需求,也可以激发国企活力。

    资本市场是落实国企改革任务的关键平台,实施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最基本、最核心的功能之一,也是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实现优胜劣汰的重要手段。数据显示,从去年一直到今年3月8日,A股市场共发生2828起公司并购重组事件,其中有924起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

    对国企来说,未来该如何借助资本运作实现在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环节和中高端领域进行布局?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认为,有条件的国企应加快推进自身证券化水平,借助资本市场引入市场化资本。同时积极借助资本市场并购重组等措施,促进国有和民营资本的融合,通过强强联合发挥“1+1>2”的效应。

    国企改革加速推进,相关概念股站上A股市场的风口。国企改革板块中的100只成份股以中大流通市值股为主,最新流通市值均在100亿元以上;从2020年到2021年3月8日收盘,有51只个股累计涨幅跑赢上证指数,股价走势稳健;32家已发布年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21家业绩预喜。此外,还有近半数的成分股股价处于低位,超三成个股具有低估值优势。

    对资本市场来说,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基石。证券日报评论员文章认为,要更好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作为资本市场核心组成部分的上市公司,须通过提质增效在促进创新驱动、助力高质量发展方面做“头雁”。一批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上市公司,通过国际国内市场“两栖作业”,融入全球产业链,能够成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者,在全球展示我国自主品牌的影响力,进一步巩固我国全球制造中心的地位。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践行“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的征程中,上市公司将乘势而上,提质增效,致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策划 证券日报音视频中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