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视频频道 > 财经视频 > 正文

【视频】小朱带你看两会:“卡脖子”成热词 代表委员献策多行业“强芯”

2021-03-06 17:05  来源:证券日报音视频中心

    昨天的政府工作报告描绘了下一步发展的新蓝图,其中科技创新领域的规划格外引人关注。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加快构建以国家实验室为引领的战略科技力量,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力争投入强度高于“十三五”时期实际。

    2021年,要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深入谋划推进“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推广“揭榜挂帅”等机制。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国际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增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带动作用。

    当前阶段,“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已经成为发展的关键词。不掌握核心技术,就会受制于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表示,中国汽车要强国应先“强芯”,要集中人力、财力、物力解决芯片问题,坚持自主创新和开放合作两个不动摇。

    在解决汽车行业缺“芯”问题上,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和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建议,支持主机厂在整车开发过程中与国内汽车芯片商及早开展汽车芯片定制化研发。

    相比于汽车缺“芯”,工业软件“卡脖子”现状也不容忽视。工业软件领域国外厂商利用长期的技术优势已经形成寡头垄断的局面,另外国内工业软件生态链上的企业合作不够紧密,难以形成系统化的应用能力和产业生态。

    此外,种源产业“卡脖子”攻坚战也吹响号角。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表示,我国养猪业规模化程度远低于国际水平,“猪芯片”是当前猪产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解决“卡脖子”问题,有不少行业投入大、周期长,制造企业或意愿不强、或能力不足。针对这一点,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雷军建议,充分激发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同时鼓励龙头企业扎实推进、稳步提升,不“急功近利”,不“拔苗助长”,不搞“面子工程”,确保我国智能制造健康有序发展。

    十年磨一剑,相信我国在关键核心领域必定能实现重大突破,科技创新也定能全面开花。

(策划 证券日报音视频中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