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视频频道 > 财经视频 > 正文

【视频】小朱带你看两会: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 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

2021-03-05 18:18  来源:证券日报音视频中心

    今年的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左右,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今年赤字率拟按3.2%左右安排。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涉及资本市场内容时提出,要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完善常态化退市机制,加强债券市场建设,更好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拓展市场主体融资渠道。

    “十四五”期间中国资本市场要继续朝着市场化方向改革前行。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提升的是中国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在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方面,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认为,应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增强资本市场的包容性、适应性,同时丰富投资品种,满足实体企业的差异化需求。

    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是资本市场的重要使命。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表示,保险资金是一种长期资金,与资本市场发展有着天然的联系。解决直接融资比例过低问题的过程中,需要保险资金参与资本市场运作,提高保险资金的配置比例。“十四五”期间,保险业有望在继续发挥社会“稳定器”作用的同时,也承担起资本市场“减振器”的作用。

    报告提出,今年继续完善常态化退市机制。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注册制背景下,上市公司进场方便,退场也容易,退市将成为一种常态。投资者要注意规避退市风险,也要理性看待公司退市。”

    证券日报评论员文章认为,赋能创新发展是资本市场的新担当与新使命,文章认为,注册制下科创板的设立与运行,以及注册制在创业板市场推进,为中国的经济转型、产业升级树立了一个标杆,开创了中国资本市场实实在在地对科技创新的股权融资支持以及对科创企业包容支持的新时代。

    春暖花开,东风劲吹,梦想在这个孕育希望的季节蓄势拔节,让我们共同期待“十四五”时期资本市场谱写出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策划 证券日报音视频中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