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视频频道 > 财经视频 > 正文

【视频】小朱带你看两会:宏观政策“不急转弯”“稳”字当头

2021-03-08 17:43  来源:证券日报音视频中心

    “十四五”开局之年,宏观政策走向备受关注。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今年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精准调控。宏观政策要继续为市场主体纾困,保持必要支持力度,不急转弯,根据形势变化适时调整完善,进一步巩固经济基本盘。”

    “宏观政策不急转弯”已经是第三次被提及,证券日报评论员文章认为,从财政政策来看,仍然积极,表述由去年的“更加积极有为”调整为“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货币政策依旧以稳健为基调,表述由去年的“灵活适度”调整为“灵活精准”“合理适度”。业界普遍认为,“精准”位于“适度”之前,意味着货币政策将更加聚焦于经济的结构性问题,通过引导信贷投向、金融体系让利两大手段,支持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

    总体来看,货币政策依旧“稳”字当头,并“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而流动性与资本市场有着微妙的共振关系。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在其他因素基本一致情况下,流动性充裕,有利于股市上涨。反之如果流动性偏紧、资金面紧张,股市可能会下跌。

    那么在“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定调下,今年的A股市场将走向何方?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认为,随着资本市场改革深化,A股正在逐步过渡到全面注册制,上市公司数量快速增加,并且有越来越多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建设中,预计A股将会维持一段时间震荡向上的态势。

    除了A股市场,债券市场对于货币政策同样敏感。债券市场也是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之一,而流动性对债券市场也有着显而易见的影响。总体来看,央行主要通过加强金融基础设施统筹监管,加快推进债券市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确保金融市场整体安全稳定和高效运行。

    此外,“有序扩大金融业高水平对外开放”也是央行近年来的重要工作之一。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认为,未来,我国吸引外资的发力点主要在制度的完善和渠道的畅通。制度方面,继续推动注册制改革、统一信用评级标准和发行上市规则,提高资本市场的运行效率。渠道方面,不断畅通外资进入我国资本市场的渠道,继续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持续深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

(策划 证券日报音视频中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