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脉脉联合创始人王倩:AI时代顶级职场人一定是“雪花型”人才

2024-02-24 00:00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豪悦

    2024年,生成式人工智能Sora的横空出世再度向上拓宽了AI的服务极限。拥抱AI成为这个时代的必然,招聘平台的人才数据变化也从侧面反映了AI市场的火热。

    例如,脉脉的平台数据显示,2023年霸榜薪资榜的依然是高技术岗位,几乎占据全部席位,其中薪资Top1的岗位便是ChatGPT研究员,平均月薪资可达6万元。

    近期,脉脉联合创始人王倩接受了《证券日报》的专访,谈及AI的日新月异对于职场的影响,她预测,第一,三年内,基层白领将先于蓝领被淘汰,未来80%的白领工作将被替代;第二,AI大模型时代,三类人不会被替代:驱动技术不断迭代的人、拥有跨领域知识积累和决策能力的人、具有批判思维和真正创新能力的人;第三,未来的职场,一个人要成为一支“军队”,每个人都要成为“CEO”。

    “AI的自我学习自我迭代,会带来AI指数级增长变化。未来10年左右,AIGC将在很多领域超越人类,也会量产进入普通人的生活,影响未来社会的发展。”王倩说。

    时代的浪头奔涌向前,在技术的不断革新下,社交招聘平台脉脉自身又在做出怎样的改变?

    三阶段拥抱AI

    “AI不是新话题。早在2014年,第一波AI创业潮就启动,主要在图像识别、人脸识别、算法推荐、智能驾驶等方向,我们统称为决策式AI。”王倩表示,2023年这波以大语言模型为标志的AI热潮中,因为类人智能的激变,使得AI真正向人类智能前进,统称为生成式AI。

    而决策式AI和生成式AI是两种方向。决策式AI集中在效率提升,但生成式AI开始创造新的供给,会带来弯道超车的机会,真正地改善生产力。

    2023年3月份,ChatGPT在脉脉站内现象级出圈,关注度爆发性增长。2023年,脉脉也分三个阶段将AIGC快速应用到社区和商业化上。

    第一阶段脉脉上线“万能的麦友”,用户能在社区向其提问;第二阶段脉脉组织了研发团队做AIGC的大赛,团队用一些大模型训练相应的应用场景,包括招聘中的人岗匹配等一系列效率提升的尝试;第三阶段,内部试水后开始正式将其运用到商业体系中。例如,把招聘的人岗匹配通过AI能力提升后,脉脉就不需要搭建一个巨大的人岗匹配的团队。AI帮助脉脉更好地连接匹配了供给端和需求端。

    王倩提到:“AI融入后,在站内会有机器人引导用户发言,同时识别一些舆情分析。而在我们组织内部,比如平台,公司的设计师、数据分析师以及工程师,都在用AI工具去提效。以前设计师画图时间非常久,但现在AI工具缩短了整个工作流程。”

    从业务层面看,目前脉脉包括C端社区、C To B找人的会员业务、招聘业务、以及2021年孵化的新业务拓客通,帮助销售找客户。“2021年我们孵化拓客通,2022年至2023年把它To B化做成了一个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平台,近两年也发展了很多的企业客户。我们的初衷是希望这个SaaS平台能够更好地帮助企业度过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帮助企业更好的发展自己的商业。如果AI进一步深入到脉脉的商业体系,除了招聘招人的效率,我们可能会侧重提升销售找客户的效率。”王倩说。

    “白领可能早于蓝领失业”

    根据人才供需变化数值来看,2021年至2023年人才需求趋向高端化。

    王倩表示,2021年供需变化数值是0.32,也就是说人才供应不足,需求远大于供给;2022年数值上升到1.29,足足翻了4倍;2023年数值从1.29再次升高达到2.04,市场上人才增多,需求变少,企业会更多关注高端人才动向,也是企业挑选优质人才组织升级的契机;2024年,我们还在进一步整理数据,但预测供需关系会继续出现供大于求的现象,尤其在新经济领域。

    AI的出现未来会加速基层白领淘汰。“我们曾认为人工智能的演进本应是一个缓慢线性的过程,但现在的情况是,人工智能技术在参数量超过八百亿的时候,出现了一个在大家预期之外的智力快速提升。GPT3.5应该有十五六岁的智商,GPT4的智商已经可以达到二十岁左右。我们意外的并不是这一天它到来了,而是这一天这么快速地到来了。但反观机器人的技术水平还没到大规模落地的阶段。也因此出现了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一幕——白领可能会早于蓝领失业。”王倩说。

    王倩认为,首先,技术本身在迭代,帮助技术不断迭代的人会被留下。如果能够在某些专业上,能够帮助机器不断提高,那这类人是有价值的。其次,AIGC时代,信息收集和基础分析变得更加高效,但决策依然有赖于人进行,随着AI技术的普及,企业会希望中高端人才具备跨领域的知识,以便更好地应用AI技术,并快速理解AI反馈的数据。最后,观察目前GPT的能力,主要是在重复历史上已经有人做过的事情。比如写代码,排序、算法、各种界面的创造这些代码大部分被很多程序员写过。历史上没有出现过的事情,目前的GPT还没有能力去做,GPT缺乏真正的创新能力。比如科学家就需要带着批判性的思维去研究没有人研究过的事情,去发现新机会。

    王倩坦言:“随着技术和社会发展,更多人具有跨领域能力,发展出‘π型人才’,也就是至少有2个专业能力,比如研发管理,不仅有研发技能,还有数据分析技能,横向发展出管理技能;对于人才,尤其是顶级人才需要发展出雪花型人才(指在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具备多领域知识和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能够在硬件和软件具备更加综合的能力,未来的职场,一个人要成为一个‘军队’,每个人都要成为CEO。”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