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小米保持经营韧性:第三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全球第三

2022-11-24 18: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向炎涛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我们有信心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11月23日晚,小米集团召开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说明会,小米集团合伙人、总裁王翔在坦承行业面临多重挑战的同时传递信心。

    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迎来“寒冬”。根据Canalys最新发布的数据,2022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9%至2.98亿部。这是近9年来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最低的一个季度。

    尽管如此,第三季度,小米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保持第三,市占率为13.6%。小米保持了经营韧性,第三季度总收入达人民币705亿元,经调整净利润为人民币21亿元,这其中包含了智能电动汽车等创新业务的费用人民币8.29亿元。

    王翔的信心在于,小米对核心能力的持续投入、全球化的规模优势以及坚实的现金储备。他表示,小米在战略上将利润与销量并重,提升运营效率与运营质量。同时会坚定投入研发科技。对于小米正在布局的智能汽车,前三季度投入已经达18亿元。王翔认为,未来全球智能电动车市场规模将达万亿元,这个行业才刚刚开始,小米仍然有很大机会。

    手机出货量连续两个季度环比提升

    虽受外围环境扰动,全球手机大盘延续弱势,但小米智能手机在逆境中仍展现出稳定性。据Canalys数据显示,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已连续两个季度环比提升。

    今年第三季度,按智能手机出货量计,小米在全球52个市场排名前三,在全球64个市场排名前五,并在欧洲、拉美、中东等区域均实现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同比提升。其中小米在欧洲市占率达23.3%,排名第二;在西班牙智能手机市占率排名第一。

    根据Canalys的统计,第三季度小米全球出货量4050万台,市场份额14%。与二季度相比,小米的出货量环比增加2%,同比降幅大幅收窄,市场份额保持稳定。在欧洲、中东、拉美市场,小米的出货量均同比增加。Canalys评价,小米利用其全球化规模来寻找机会,帮助其加强市场地位。

    业绩说明会上,王翔对《证券日报》等媒体坦承,今年第三季度手机出货量同比有所下滑。“去年第三季度是缺货的状态,增长比较好,所以今年确实有所下降。今年的压力在于全球的通胀和加息以及汇率的波动带来很多不确定性,对需求带来影响,国内主要是疫情的反复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展望第四季度,王翔表示,好的一面是,从第三季度和第二季度的表现来看,小米出货量稳中有升。在第四季度,“双11”购物节期间,小米销售成绩优异。此外,海外还有“黑五”和圣诞,印度还有diwali(排灯节)。不过,整个宏观经济和行业依然有不确定性,“所以我们会随时关注发展”。

    存货水平稳步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第三季度,小米总体库存水位稳步下降。其中,手机整机金额降幅显著,清库存成效初步显现。

    王翔表示,小米从第三季度开始逐渐清理库存,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小米一直在利用大的促销季,包括“双11”、圣诞节和“黑五”来清理整个渠道中的库存,希望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的1、2月份就能让库存水平达到健康的水平。

    “双11”期间,小米全渠道累计支付金额突破170亿元,手机包揽四大平台安卓手机销量销额双冠,AIoT产品在全平台保持领先优势,取得全平台147项第一。

    小米印度在10月7日宣布,排灯节第一阶段的销售活动就卖出超过600万部手机,创下历史最好成绩。11月9日,小米印度再次宣布,排灯节期间智能手机总销量达1100万部,成绩非常亮眼。

    “目前我们整体的库存水位在下降过程中,尤其是经过几个大的节日,目前同比、环比都降低了9%,是一个挺好的态势。”王翔透露,目前小米在中国区域的库存已经回到了健康水平,现在会利用第四季度几个重要的节日来处理海外的库存问题。总体来讲,没有呆滞的库存。此外临近年底,“黑五”、圣诞节等国际购物大节还将相继到来,各渠道都有为此提前备货的习惯。随着购物节来临,小米的国际库存水位也有望继续降低,库存更加健康。

    持续研发投入 强调降本增效

    小米一直强调坚持技术为本,以科技创新带动产品力提升。财报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小米研发支出达人民币41亿元,同比增长25.7%。公司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比重达约48%,研发团队规模持续扩大。

    王翔透露,在小米3万多名员工中,有近一半是研发人员。而在目前小米重点投入的智能电动车等创新业务上,前三季度投入超过18亿元,第三季度投入8.3亿元,目前汽车研发团队规模也超过了1800人。

    “我们对研发非常非常重视,汽车团队1800多人基本都是研发人员,我们要全力保证我们的第一辆车的成功,而且要准时在2024年面世。”王翔表示。

    此外,针对手机等核心业务,小米持续招聘高水平技术人员,优化人才布局,保障企业核心业务竞争力有力提升。与此同时,2022年第三季度适逢高校秋招,小米根据业务发展需求积极招聘优秀应届毕业生,作为优秀人才的储备,增强集团整体人才活力。

    加强研发的同时,小米也在强调降本增效。王翔表示,为了明年整体的业绩提升,小米会持续开展降本增效,包括节省一些费用,提高人效。持续整合集团资源,加强业务协同,采取多举措降本增效,保证集团整体稳健经营。

    “目前不确定依然存在,走出低谷周期,短期内要做的是密切关注,做好准备。确定的是,我们会利用这个机会持续做好基础投入,即能力的建设,不光是车,同时包括手机、AIoT里面基础的建设。要做好这样的投入,必须要优化成本结构、运营效率、人效,这是非常坚定的。”王翔最后说道。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