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主力动向 > 正文

南向资金月内净买入超666亿元 9月份港股市场将如何演绎?

2023-08-30 20: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楚丽君

    近期,港股市场不断走强,港股两大指数在8月22日触及近期低点后持续攀升,同花顺数据显示,8月22日至8月30日,恒生指数期间累计上涨4.88%,恒生科技指数期间累计上涨6.94%,此外,南向资金连续8个交易日净买入港股。

    对此,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日,香港特区政府宣布成立促进股票市场流动性专责小组,这有助于提升香港市场活跃度,增强投资者信心。随着各项支持政策陆续落地,叠加人民币汇率企稳,促使港股市场近日表现较好。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融智投资基金经理胡泊表示,港股当前处于一个低估的状态,所以近期港股的反弹比较明显。港股市场因为各种宏观的原因,流动性相对来说比较差,所以,当前处于一个很低估的状态。叠加近期港股相关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报告,而且业绩的增长整体还是比较超预期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宏观基本面的情况不再出现巨大变化,港股可能还会有进一步的反弹的空间。港股当前处于一个低谷的状态,近期港股的反弹也比较明显,如果前面的假设成立的话,港股可能还会有进一步的反弹的空间。

    “南向资金的持续入场和调低交易印花税等举措,以及港股反弹阻力突破,都是近期推动港股上涨的因素。目前来看港股市场显示出部分底部特征,并且打开了进一步上涨的空间。从多个指标来看,港股已经处于或接近相对底部区间。”黑崎资本基金经理曾盛对记者表示。

    回顾8月份市场行情来看,8月份以来,恒生指数和恒生科技指数均出现较大回调。同花顺数据显示,8月1日至8月30日,恒生指数期间累计下跌7.95%,报18482.86点,恒生科技指数期间累计下跌7.79%,报4195.41点,而南向资金积极布局,期间净买入港股超666.47亿元。

    陈雳表示,8月中上旬,港股市场持续回调,恒生指数和恒生科技指数双双下跌。海外层面,美联储四季度加息路径还不明朗,未来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增加,美债收益率持续攀升,美元走强,人民币汇率明显承压。国内层面,经济修复面临着一些挑战,对港股构成扰动。

    对于即将到来的9月份,港股市场走势将如何?陈雳表示,展望9月,预计香港市场将企稳回升,主要有三大因素,一是中国经济稳步复苏的趋势较为明确,国内宏观经济复苏对港股市场构成基本支撑。二是政策层面持续加大对资本市场的扶持力度,政策预期持续改善。三是美联储加息周期接近尾声,海外扰动因素将逐步消退。

    国海证券认为,当前反弹级别或将不是年内最强,而今年四季度可能有机会出现大反弹或反转,所以市场底之后的大级别行情仍需要等待,但这种考虑并不影响看好当下技术反弹。目前港股市盈率、成交额、美元指数均体现港股或已处于筑底阶段。

    光大证券表示,政策频发下,有望支撑港股企稳回升。港股配置方向上建议关注三大领域,第一,产业景气与AI主线并存的半导体、通信、电子等科技股。第二,消费复苏仍将是全年的核心主线,建议关注近期政策利好频发的汽车、餐饮旅游等行业。第三,建议继续关注“中特估”主题,包括建筑装饰、石油石化、银行、煤炭等行业。

    表:8月份以来港股两大指数表现一览

制表:楚丽君

(编辑 孙倩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