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主力动向 > 正文

两融余额月内增逾136亿元 融资客继续青睐“中特估”概念股

2023-05-19 19: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姚尧

    随着经济的稳步复苏,5月份A股市场中投资者信心的重要风向标两融规模持续增长。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5月18日,沪深京三市两融余额达16208.64亿元,较4月28日的16072.07亿元增加136.57亿元,增幅0.85%。其中,融资余额为15266.69亿元,较4月28日增加127.52亿元;融券余额为941.95亿元,较4月28日增加9.05亿元。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从本月A股市场两融资金流向看,配置方向的主要特征是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今年来涨幅相对较少的方向,表明当前市场资金整体相对谨慎。此外,银行和非银金融行业通常被视为防御性行业,具有较高的股息收益率,具备一定安全边际,因此受到资金的偏爱。”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说:“两融余额增加逾136亿元反映出5月份市场信心有所提升,融资客正积极融资加仓。不过投资者在关注这一资金动向的同时也要结合行业和公司的基本面来看。”

    从两融参与者看,5月1日至5月18日两融交易投资者数量每日平均为25.64万名,较去年同期(2022年5月1日至5月18日)的每日平均21.17万名大幅增长。从融资融券交易占A股成交比看,5月18日占比为8.27%。

    同花顺数据显示,5月1日至5月18日,在申万一级31个行业中,有20个行业获得融资客加仓,其中银行、非银金融和国防军工三行业期间获融资客加仓分别为44.13亿元、29.37亿元和13.39亿元,位居前三位。

    杨德龙表示,“在获得加仓的20个行业中,融资客对银行、非银金融和国防军工加仓量较大,而这些行业的很多股票都是中字头,‘中特估’板块近期市场表现相对比较突出,在赚钱效应影响下,融资客对这些行业股票进行了加仓。”

    陈雳说:“银行行业方面,随着经济的稳步复苏,信贷有望平稳增长,银行业绩有望逐步回暖,同时当前银行板块整体估值处于相对低位,具备良好的配置价值;非银金融行业方面,板块估值同样处于历史低位,而今年流动性充足以及经济复苏都有利于开展金融业务,具体来看,保险板块方面行业整体风险下滑,有望实现估值修复。北向资金今年以来持续流入券商板块,A股成交额较年初整体攀升,券商利润有望回暖;国防军工行业整体估值处于历史相对低位,且业绩增速相对较好,其中中船系上市公司整体订单充裕,领涨各细分板块。”

    具体融资标的方面,5月1日至5月18日,共有1555只个股期间获融资客加仓,其中,有94只个股获融资客加仓超1亿元。其中,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东方财富、贵州茅台、三七互娱、工业富联、江苏银行获得融资客加仓均超5亿元。

    从市场表现看,5月1日至5月19日,上述94只个股中,共有51只个股实现上涨,占比54.26%。其中,联特科技、机器人、兆威机电、赛诺医疗涨幅均超30%。

    杨德龙表示:“融资加仓的这些股票估值相对偏低,分红率相对较高,往往又具有政策利好,所以短期表现也相对较好,但从长期角度看,还是要结合行业的业绩增长等情况进行全面地分析。”

    从业绩角度看,2023年第一季度,上述94家上市公司业绩普遍增长。根据上市公司披露的一季度报告,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角度看,今年第一季度共有67家公司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超七成,其中,包括固德威、上海电气、中航产融等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1000%。

(编辑 乔川川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