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主力动向 > 正文

A股三大指数缩量回落 北向资金净买入逾16亿元 有机构称震荡中将现结构性机会

2023-05-17 20: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赵子强

    5月17日,A股缩量,三大指数震荡回落。行业板块和个股涨多跌少,北向资金净买入逾16亿元。业内人士表示,当前股市的整体估值并不高,如果政策保持中性,有望在震荡中呈现结构性机会。

    个股活跃涨跌比达2.58

    5月17日,A股三大指数继续集体收跌,沪指盘中一度跌破三年均线,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回落幅度较小。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21%报3284.23点;深证成指跌0.07%报11091.08点,创业板指跌0.02%报2293.64点,A股合计成交额7827.4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缩减9.78%;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16.87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5.74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1.12亿元。今日A股涨多跌少,有3482只上涨,1352只下跌,涨跌比达2.58。

    对于A股的表现,排排网财富公募产品运营经理徐圣雄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经济修复方向确认、流动性合理充裕、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的背景下,叠加目前股市估值仍然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我们依旧看好接下来市场会延续震荡上行态势。只不过,从近期公布的通胀、社融数据来看,经济正在向慢复苏转变,因此股市上涨力度可能会暂时放缓,但上涨趋势不变。

    优美利投资总经理贺金龙表示,近期大盘从最高点3418.95连续回调,行业分化指数从高位回落,当前市场的轮动状态也有所疲态。目前普遍共识是一季度经济好于预期,但仍需内生需求的刺激,带来的结构性分化增加。从短期看,在业绩真空期,市场容易受到消息和政策面的干扰,导致短期波动和结构性表现。从长期看,股市的整体估值并不高,信用周期的上行推动了企业盈利的复苏,如果政策保持中性,有望在震荡中呈现结构性机会。

    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认为,近段时间以来,在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理念的带动下,上证综合指数从2800一路上升到3300左右,其中在以由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板块和以“中特估”为代表的大盘股示范效应下带动大盘一路领跑,其中消费品、科技、医疗和金融等板块的估值都有很好的提升。短期内市场虽有些许反复,但并不改变其中长期上升的格局。

    富荣基金研究部总经理郎骋成表示,截至今年4月的国内各项宏观数据都在佐证“经济处在向好趋势”的这个结论,随着时间向年中和年末的推移,经济的自我修复会逐步反映到上市公司的库存、收入和利润等层面,市场必然会随着预期的改变逐步修改经济预期,从而动摇当前市场结构的前提基础。二季度国内的政策或以“观望”为主,大幅收缩的可能性不大。而为了更好解决结构性的问题,不排除出现总量政策少但结构政策多的组合。站在当下,弱复苏仍然是市场的基准判断,但宏观经济运行中枢的锚点仍然没有共识。但我们相信,市场对宏观的分歧有望缩小,驱动A股的主导因素或会逐步从“估值”回归到“盈利”。

    国防军工指数逆市涨2.72%

    5月17日,行业涨少跌多,从31类申万一级行业看,有18类行业上涨,占比58.06%,国防军工涨幅居首,达2.72%;此外,机械设备和电子等2类行业涨幅均超1%。下跌方面,美容护理居首,跌幅达1.08%,此外,非银金融跌幅也超1%。

    涨停股方面,今日有48只个股以涨停价报收,其中,有14只个股,股价已连续上涨超过3个交易日;跌停方面,有39只个股跌停价报收。从申万一级行业看,机械设备涨停股数量居首,为7只,电力设备和商贸零售紧随其后,涨停股数分别为6只和5只;跌停方面,传媒居首,跌停股数为9只,房地产和汽车位居第二、三位,跌停股数为8只和4只。

    表:连续上涨3日且今日收盘涨停股一览

制表:赵子强

    投资策略方面,金百临咨询资深分析师秦洪表示,无论是对AI投资主线还是在周三盘中相对强硬的主要股指走势来说,不宜过于期待。一方面是因为导致周三盘中此类品种反弹的信息,虽然具有一定的催化力度,但催化力度相对有限。比如说算力反弹的相关信息并未有进一步的信息予以佐证,孤证往往说明力度的可信度不足,所以,对整个算力产业链的未来仍不宜寄予过高的期望值。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当前A股市场的成交金额持续萎缩,周三的成交金额居然不足8000亿元,只有7800余亿元,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周三参与反弹的交易型资金实力相对一般,在今年2月至4月围绕AI投资主线积极布局的主力资金仍未回归,这就从资金实力层面说明了反弹力度一般,空间相对有限。

    刘岩表示,短期市场情绪稍有所分化,部分投资者目光在从“央企”中特估转向细分的“大金融”中特估,以银行、保险、券商为主的金融央企国企因估值超低,后期应还会有相当大投资机会和成长空间。在去杠杆和金融风险防范政策的推动下,具备基本面优势、业务模式先进的龙头金融机构还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此外,在目前人工智能和新能源产业强力发展的大背景下后面还有可能会出现由小盘科技板块强势上涨的虹吸效应而引发的一轮创业和科创板的大反弹行情。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