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主力动向 > 正文

银行股护盘沪指微跌0.32% 北上资金净卖出49亿元

2023-04-25 18: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赵子强

    今日,A股三大指数震荡回落,由于银行股的逆市上涨,沪指表现相对较强,A股成交额保持在万亿元之上。业内人士表示,周二低估值银行股的护盘,实际上从一个侧面说明了部分机构资金也认为当前A股极端的结构化行情已使部分品种再度具备补仓价值,因此,短期A股下行空间并不大。

    A股成交连续16日破万亿元

    4月25日,A股继续回落,沪指已连续5个交易日下跌,由于银行股的上涨,减少了沪指下跌幅度,三大指数中沪指表现较强,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则均有1%以上的下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32%报3264.87点;深证成指跌1.48%报11149.01点,创业板指跌1.83%报2259.19点,A股合计成交额11352.0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长4.68%,北向资金净卖出49.17亿元,沪股通净买入-16.44亿元,深股通净买入-32.73亿元。总体上看,A股中涨少跌多,有851只上涨,4230只下跌。

    对于A股走势,金百临咨询资深分析师秦洪表示,考虑到两个因素,虽然压力存在,但从当前位置来看,已不适宜再度过于悲观。一是因为创业板指的核心权重股,除了前文提到的光伏、锂矿等新能源产业链个股外,还包括生物医药、移动互联网业务(包括游戏,也包括金融)等这些品种的下跌压力不大,游戏等个股仍是当前A股最主要的涨幅品种。生物医药类个股一季度业绩有差异,但是,整个创新药ETF、生物医药ETF等基金规模不断扩大,资金净流入趋势非常明显。因此,此类个股有一定的买力支撑,从而削弱了新能源股回落的压力。二是因为整个A股今年来呈现出相对极端的分裂行情,可以说,除AI投资主线外,其他行业回落趋势较为明显,深证100指数、创业板指、上证50指数等主要股指已经接近或已经跌破2022年12月30日的收盘点位,这说明这些指数已回落到2022年下半年的低点区域。而当时的环境与当前环境不可同日而语,所以,从大环境来说,此类个股的下跌空间已不大。这可能也是部分资金开始主动补仓低估值银行股的原因之一,也是上证50指数周二逆势上涨的诱因之一。所以,周二低估值银行股的护盘,实际上从一个侧面说明了部分机构资金也认为当前A股极端的结构化行情已使部分品种再度具备补仓价值。因此,短期A股下行空间并不大。

    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FOF基金经理胡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期市场出现了普遍调整,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美元反弹对估值造成压力;二是市场热点分化严重且难以持续。这种调整反而带来了更多投资机会。从长期看,在调整中提升了投资性价比。建议关注行业周期反转、资产负债表改善的板块和个股,比如中特估和TMT赛道。

    星石投资副总经理兼首席策略投资官方磊表示,当前市场宏观环境转为“数据超预期+经济预期偏低”的组合,叠加4月中下旬是年报、一季报的密集披露期,股市情绪和风险偏好都不算高,市场以存量博弈为主。目前热门板块仍处于主题投资的范畴,尚未进入到赛道投资阶段。同时,前期股市各板块分化,热门板块交易拥挤,快速上涨后热门板块相对性价比有所降低,持有热门板块的资金信心更容易受到消息面和情绪的主导,市场可能正在寻找性价比更好的新主线,预计短期股市仍以震荡为主。

    传媒行业涨2.42%

    4月25日,行业涨多跌少。从31类申万一级行业看,有7个行业上涨,占比22.58%,24个行业下跌。上涨方面,传媒行业居首,涨幅达2.42%,银行、美容护理、食品饮料和石油石化等4个行业涨幅也均超1%。下跌方面,通信居首,跌幅为3.08%,此外,包括电力设备、电子和有色金属等在内的9个行业,跌幅均超2%。

    涨跌停股方面,今日有35只个股以涨停价报收,其中,有6只个股,股价已连续上涨超过3个交易日;跌停方面,有81只个股跌停价报收。从申万一级行业看,传媒涨停股数量居首,为8只,通信紧随其后,涨停股数达4只;计算机跌停股数量居首,为12只,紧随其后的医药生物和电子跌停股数均为8只。

    表:连续上涨3日且今日收盘涨停股一览

制表:赵子强

    从概念板块来看,东方财富373个概念板块中,18个上涨,占比4.83%。手游概念领涨,涨幅达1.37%,此外,网络游戏、电子竞技、云游戏和AIGC概念等4个板块涨幅也均超1%。下跌方面,CPO概念领跌,跌幅为5.36%,此外,光通信模块和CRO板块跌幅也均在5%以上。

    投资策略方面,富荣基金基金经理李延峥表示:目前来看,TMT板块下跌主要是前期大幅上涨后博弈加剧,市场阶段性实现部分利润。短期来说,目前正处于一季度业绩集中披露期,TMT板块整体业绩仍处于见底期,接近转机期,较差的静态基本面数据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情绪,加之大股东减持的增加,短期板块可能还会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全年来看,TMT板块随后仍将获得政策支持和行业创新实施,板块整体业绩也处于周期底部,随后可能有所提高,未来板块很有可能表现仍较为理想。这轮科技板块的发展更倾向于主题投资风格,随后重点将放在人工智能落地场景以及业绩增长期的板块和公司上。短期而言,宏观基本面复苏仍具有较强支撑,市场目前仍处于相对积极期,短期应重点关注业绩超预期的公司。行业重点关注:1)成长领域,如半导体、计算机、光伏、医药等板块;2)国企资产重估,如建筑、电力、电信等;3)关注经济复苏带来的消费、房地产龙头公司机会。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