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主力动向 > 正文

北向资金涌入超42亿元,机构:市场将延续弱势震荡格局

2023-03-21 19: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颖

    3月21日,A股市场震荡上涨,三大股指全线反弹,创业板指涨幅近2%。值得关注的是,今日,北向资金净买入超42亿元,连续7个交易日实现净买入。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市场将延续弱势震荡格局。

    北向资金净买入超42亿元

    周二(3月21日),A股三大指数震荡上行,全线飘红。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0.64%报3255.65点,深成指涨1.6%报11427.25点,创业板指涨1.98%报2337.26点;两市合计成交金额达8930亿元。总体上看,两市个股涨多跌少。其中,涨停个股达43只,跌停个股达10只。

    值得关注的是,周二,北向资金净买入金额达42.95亿元,连续7个交易日实现净买入。

    表:今日沪、深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交易情况:

制表:张颖

    对于近日的市场走势,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A股市场依旧处于增量匮乏、存量博弈的阶段,板块间跷跷板效应明显,前期机构参与度较深的板块近期资金呈现持续流出态势,部分资金选择切换至当前热门计算机板块。从技术层面来看,3200点有明显支撑,但指数的反弹力度不强,在没有量能的配合下要实现向上突破仍有压力,但下跌空间也较为有限。尤其是创业板指维持弱势,目前点位已非常接近前期低点。市场在经过一轮调整之后,短期可能会存在一定的反弹需求,因此,预计市场仍将维持区间内震荡格局,创业板指短期可能表现会相对较好。

    时田丰投资总监周功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时也表示,目前国内外央行都在回补流动性,意味着全球金融体系蕴含风险上行,压制权益市场的风险偏好。目前,面临市场风格的再平衡,多空力量交织下,市场将延续弱势震荡。

    星石投资副总经理、首席策略投资官方磊认为,此次降准传达出较强的政策主动性信号,对资本市场情绪有较大的提振作用,海外风险事件暂时处于可控状态,国内股市的风险偏好或有所修复。A股中期走势主要是由国内经济走势决定,降准再次确认了今年年内宏观政策将保持有力,国内经济维持复苏的环境下股市可能有不错表现,尤其是那些受益于国内宏观经济修复的板块。

    商贸零售行业涨幅居首达2.71%

    3月21日,在市场震荡反弹中,热点快速轮动。从申万一级行业看,今日有25个行业实现上涨,商贸零售行业涨幅居首达2.71%,紧随其后的是社会服务、食品饮料等行业涨幅均超2.5%。另外,建筑装饰、钢铁等行业跌幅均超0.5%。

    谈到市场热点的变化,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向《证券日报》记者说,周二的缩量普涨格局有望延续。一方面是因为市场资金流向以及筹码分布特征。毕竟当前央企股、AI产业链个股的持股心态佳,筹码锁定性能有所增强,意味着短线抛压减缓,市场主要股指的压力并不大。与此同时,游戏等产业链个股在近期的表现也较为突出,呈现出较强的持续性态势,也有利于聚集市场人气,从而减缓交易型资金腾挪所带来的短线抛压,有利于稳定A股当前的走势。另一方面则是A股所处环境仍然处在积极改善的趋势中。随着硅谷银行、瑞信等金融机构的风险处置信息的深入,越来越多的国际资本认为美联储的加息节奏将有所变化,从而使得美元指数开始回落,这就使得北上资金为代表的外资在近期再度回流A股市场,从而推动着A股震荡回稳。与此同时,国际原油价格的进一步走低,也使得我国制造业的成本有进一步降低的趋势,制造业上市公司的业绩盈利预期愈发乐观起来,这也有利于A股市场参与者情绪的改善。

    对于后市的投资策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的富荣基金研究部总经理郎骋成认为,当前,市场的边际变化是重要的影响因素。这个边际变化主要是基本面、政策、产业周期等,如数字中国的政策催化、AI的技术革新、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下的国企估值修复等。当前数字经济、国企改革板块股价的上涨更多是估值端的推动,当前并未看到有持续业绩推动的主线。这些与宏观经济相关性较低、有估值弹性的标的,大概率仍是当前市场合力最大的方向之一。后续A股有望震荡向上,主题性机会以及低位行业轮动仍会持续。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