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主力动向 > 正文

“互联互通”新规将正式实施 北向资金追捧哪些品种?

2023-03-06 19:2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任世碧

    3月3日晚间,上交所正式发布修订后的《沪港通业务实施办法》,拟于3月13日施行。同日,沪股通股票、港股通股票调整名单出炉。

    从名单上看,调整后互联互通股票标的范围均显著扩大,沪股通当中,成份股覆盖将由沪市大、中盘股票进一步拓展至中、小盘股票,目前符合纳入条件的股票共有1193只,市值覆盖率90.94%;深股通方面,调整后其成份股数量也将大幅提高,基本覆盖全部深市股票。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随着“互联互通”新规的即将落地,北向资金有望进一步加大对于A股资产的配置力度,2023年预计延续净流入。主要来自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国内韧性十足的宏观经济使得人民币资产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将吸引北向资金长期净流入;另一方面随着“互联互通”股票标的“扩容”,被新纳入的优质上市公司将吸引北向资金流入。

    自开通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入规模累计达18850亿元人民币,南向资金净流入规模更是超过22000亿元人民币,二者合计超过40000亿元。

    可以看到,今年以来截至3月6日,北向资金合计净买入额1604.66亿元。

    中金公司预计,2023年海外资金全年净流入A股规模可能在3000亿元至4000亿元。

    谈到未来北向资金流向方面,排排网财富公募产品经理朱润康对记者表示,一方面,“互联互通”新规将更多的沪深股票纳入了标的范围,进一步为境外投资者参与A股投资提供了便利性,吸引到更多的境外资金流入A股市场;另一方面,A股正处于估值低位,叠加中国经济正在加速修复,A股市场对于外资的吸引力依旧不减。因此,在制度和中国经济的双重利好驱动下,境外资金有望持续流入A股市场。

    “随着‘互联互通’新规的落实,调整后的深沪港通的成份股将由大、中盘股票拓展至中小盘股票,市值覆盖率达90%。因此,北向资金对A股市场标的选择面进一步拓宽,叠加当前A股估值较低配置逻辑强,国内宏观政策利好不断,经济稳定恢复将更有利助力中国经济反弹,吸引更多外资回归A股市场成为必然。所以“互联互通”新规落地更有利北向资金的净流入,对新能源产业链、科技制造类、国产软件及金融类将形成较大利好。”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告诉记者。

    年内北向资金追捧哪些品种呢?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3月6日,共有90只个股现身沪股通、深股通的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58只期间处于净买入状态,获北向资金合计净买入930.94亿元。其中,有17只个股年内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额均超过10亿元。

    具体来看,宁德时代、中国平安、贵州茅台等3只个股年内累计北向资金净买入额均超百亿元,分别达到185.80亿元、120.36亿元和116.36亿元,隆基绿能、招商银行、五粮液、中国中免、比亚迪等5只个股年内均受到20亿元以上北向资金布局。

    表:年内受到10亿元以上北向资金布局的个股

制表:任世碧

    从行业来看,共有18个申万一级行业年内受到北向资金的青睐,其中,电力设备、食品饮料、非银金融、银行等四行业年内累计北向资金净买入额居前,年内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额分别为222.92亿元、212.75亿元、134.76亿元和66.86亿元。

    电力设备行业成为年内北向资金重点布局的行业,陈雳表示,在“绿色减碳”和“能源革命”的大背景下,电力设备行业景气度依旧较高,行业中的氢能、特高压、风电等细分领域都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食品饮料行业方面,陈雳认为,随着居民消费的修复,食品饮料行业有望进一步回暖。

    陈雳表示,当前非银金融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而今年宽松的流动性以及复苏的宏观经济将有利于金融业务的开展;银行板块方面,行业估值相对较低,盈利能力逐年稳步增长,同时随着地产政策的改善,地产对银行体系的风险传递已逐步可控。

(编辑 乔川川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