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主力动向 > 正文

北向资金扭转流出态势 全天净买入额超121亿元,专家称持续流入趋势不改

2023-02-09 19: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楚丽君

    2月9日,A股市场迎来上涨行情,三大指数集体涨超1%。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1.18%,深证成指涨1.64%,创业板指涨1.74%。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连续4天的净流出之后,2月9日,北向资金扭转流出态势,全天净买入121.01亿元。回顾来看,2月份以来,截至2月9日收盘,北向资金期间累计净买入117.28亿元。

    中航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向资金仍看好中国经济2023年表现,在海外衰退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的增长更显难得,北向资金持续流入的大趋势不改。

    北向资金的动向与市场行情的关系也成为近期投资者关注的热点话题。对此,排排网财富公募产品运营经理徐圣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向资金是近期A股市场上主要的新增资金,推动了这轮行情的发展,也掌握了一定的定价权,其流入和流出在一定程度会影响市场是下跌还是上涨。

    “北向资金在连续4天小幅净流出之后,今天以超121亿元的净流入再次扭转资金走向,北向资金的动向一直受到机构的重点关注,在沪深港通开通以来,其投资收益良好,特别是对政策把握及捕捉热门赛道方向,总能在‘优质赛道’上占据先机,这也说明北向资金具备强大的投研能力及信息整合能力,建议投资者在其重点布局领域寻找更多的细分龙头个股,做中长线的投资。”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对记者表示。

    从沪股通、深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来看,2月份以来截至2月9日,共有69只个股现身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其中,有48只个股期间获净买入,合计吸引北向资金852.94亿元,宁德时代、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期间获北向资金净买入额均超100亿元,分别为154.42亿元、115.07亿元、110.75亿元。

    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上述48只个股主要集中在食品饮料、电力设备、电子、有色金属等四大行业,分别有7只、7只、6只、6只。

    对此,金百临咨询资深分析师秦洪认为,当下北向资金是A股最为主要的边际增量,会影响A股的热点演绎风格和短线走势。目前看,北向资金最为青睐的品种主要为低估值大金融股、大消费股以及各行业的龙头股,随着北向资金的持续净流入,这些股票的股价表现值得期待。

    从市场表现来看,2月份以来截至2月9日收盘,上述48只个股中有20只实现上涨,澜起科技、北方华创、歌尔股份、同花顺、三花智控等5只个股期间涨幅居前五,均涨超5%。

    投资机会方面,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表示,北向的长线资金居多,和国内机构在投资方向上大体趋同,节奏和风格上有些偏差。从流入行业看,北向资金对业绩确定性,尤其是净资产收益率的关注度更高,体现了北向资金更注重标的长期表现,和更突出的中长期配置意愿。外资在A股市场投资占比仍有提升空间。今年资本市场开放力度有望加大,结合当前中国经济复苏态势和A股市场的吸引力,1月份这样大幅外资进入A股市场的节奏较难维持,但全年流入金额加大和影响力加强是大概率事件,所以北向资金流入的行业和标的值得重点跟踪研究。

    表:2月份以来涨幅居前10的活跃股一览

    制表:楚丽君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