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主力动向 > 正文

挖掘半年报 QFII都买了啥?(内附名单)

2022-08-01 18: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任世碧

    作为外资的首要代表,QFII的持股动向引人关注。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8月1日收盘,已有117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2022年半年报,二季度QFII现身24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合计持股数量达1.28亿股,以今年6月30日收盘价计算,累计持股市值达33.56亿元。从持仓变动角度看,与今年一季度末相比,QFII新进11只个股、增持7只个股、减持5只个股,1只个股QFII持仓未变。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QFII以业绩为导向,重点关注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从半年报可以看到的是,QFII新进增持的个股基本面较好,企业上半年业绩均得到明显改善,盈利也保持着较好的增长势头。后市来看,随着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持续发力,叠加海外衰退预期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扰动比较有限,预计在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较为明显的行业盈利将得到持续改善,迎来修复行情。”

    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18只个股成为QFII今年二季度新进增持的重点品种,涉及9个申万一级行业,电力设备、电子、医药生物等三行业今年二季度QFII新进增持个股数量居前,涉及个股数量分别为4只、3只、3只。

    “二季度QFII新进增持的品种主要呈现三大特征:首先,正处于高景气周期的行业,成长性好、成长确定性高、所处行业符合未来经济发展趋势,并且是国家政策大力扶持的朝阳行业,持续创造价值的能力强;其次,公司行业地位高,在行业中建立了属于自己的护城河,能最大化受益于行业发展的龙头公司;最后,高性价比的标的,整体估值上明显低估,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而且非当前的热点,但接下来有望迎来好转。QFII本身作为A股的重要参与者和定价机构,其新进和增持品种能吸引到更多资金跟随,有助于市场提前发现其投资价值,从而带动股价走强。”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对记者表示。

    新进增持方面,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QFII新进持有11只个股。QFII在二季度新进持有中超控股1217.68万股排名第一,丰元股份、海目星、京泉华、艾比森、一品红、亚翔集成等6只个股今年二季度获新进数量均超百万股。另外,今年二季度QFII对爱旭股份、艾德生物、中谷物流、丽岛新材、华融化学、宇环数控、迈克生物等7只个股进行加仓操作。

    从持股比例角度看,二季度QFII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过1%的公司有10家,且持股比例居前的公司有爱旭股份(5.80%)、中谷物流(4.26%)、艾德生物(2.79%)、信捷电气(2.57%)等。

    事实上,QFII持仓品种盈利能力较好。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上述24家今年二季度获QFII持仓的公司中,16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近七成。其中,7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翻番,展现出具有较好的成长性。

    可以看到,近期股价表现相对强势。7月份以来截至8月1日,在24只今年二季度QFII持仓股中,有17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跑赢上证指数(期间累计跌幅4.08%),占比超七成。其中,京泉华、丽岛新材、海目星、艾比森等4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20%,表现强势。

    对于QFII持仓品种的投资机会,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表示,QFII以秉承“价值投资”的理念,一直以来以低换手率与基本面分析为基础的投资方法,其在投资领域的扩张趋势,表明QFII对中国经济的乐观态度。此外,QFII新进和增持品种主要集中在细分行业中的龙头企业,投资者可关注今年上半年业绩超预期的龙头品种。

    表:今年二季度获QFII持仓的个股

制表:任世碧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