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主力动向 > 正文

主力资金“弃宁投茅” 机构看好跨年行情

2021-12-25 08: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12月24日,A股市场调整,深证成指跌逾1%,创业板指跌逾2%。其中,宁德时代跌逾7%,贵州茅台涨逾3%,主力资金出现“弃宁投茅”的现象。分析人士表示,2022年一季度相关稳增长政策预期将打开想象空间,本轮跨年攻势仍将持续演绎。

    市场热点变换

    12月24日,在北向资金未参与交易的情况下,沪深两市成交量有所放量,沪市成交额为4762.61亿元,深市成交额为6555.46亿元,两市成交额连续46个交易日超1万亿元。

    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商贸零售、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医药生物行业上涨,涨幅分别为1.93%、1.80%、1.51%、0.67%;下跌的行业中,电力设备、有色金属、钢铁行业跌幅居前,分别下跌4.54%、3.48%、2.81%。

    在昨日的市场中,消费板块有所上涨,商贸零售行业中,友好集团、三江购物等股票涨停。白酒板块中,贵州茅台上涨3.49%,盘中股价一度站上2200元,五粮液涨逾2%。

    而以宁德时代为首的新能源板块大幅下跌,宁德时代股价下跌7.28%,单日市值蒸发1055亿元,国轩高科跌逾6%;锂矿板块的融捷股份、江特电机跌逾7%;光伏板块的亚玛顿跌停,爱康科技跌逾8%。

    对于市场的轮动,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夏风光表示,时值年底,市场的谨慎情绪有所抬头。从本周主要指数表现来看,创业板出现了较大幅度调整,但上证50指数表现相对较强。这和全年热点变换的节奏是相符的,年底涨幅较大的行业和个股面临较强的兑现压力,市场轮动的节奏已有向以大金融为代表的低估值板块倾斜的迹象。2021年,上证综指的波动率创下有史以来新低,是结构性行情充分演绎的一年,部分涨幅过大行业的估值压力会在年报披露期间逐步体现。

    看好消费与金融

    从主力资金来看,数据显示,昨日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528.49亿元,创业板主力资金净流出148.65亿元。行业方面,仅有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商贸零售、农林牧渔行业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入,分别净流入16.50亿元、10.20亿元、6.36亿元、0.02亿元。在其他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出的行业中,电力设备、有色金属、汽车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居前,分别净流出128.10亿元、81.47亿元、56.80亿元。

    从个股来看,五粮液、立讯精密等“茅指数”板块内股票获得主力资金青睐,主力资金净流入五粮液、立讯精密金额分别达6.29亿元、4.63亿元。宁德时代、比亚迪、隆基股份等“宁组合”板块内股票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居前,分别净流出13.59亿元、10.71亿元、10.48亿元。

    对于当前市场,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显顺表示,流动性预期的变化是近期新能源板块出现调整的主要原因。往后看,估值过高、交易拥挤的方向仍将面临阶段性调整。在“躁动并非一蹴而就”的大势节奏下,结构切换更显重要。维持“消费否极泰来”与“低估值收获季”的判断,看好消费与金融。整体来看,本轮跨年攻势有望延续至2022年1月至2月。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认为,当前跨年行情的大逻辑依旧成立,不必过度担心短期扰动,跨年行情将在指数震荡抬升、板块交替轮动中拾级而上。

    夏风光表示,基本面上宏观政策暖风频吹,会对大金融板块形成支持。从跨年度行情来看,上证50以及沪深300指数走势不会太差,结构性分化的行情还会延续。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