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主力动向 > 正文

疫情不确定性影响加剧 海外市场资金重新流入避险资产

2021-07-21 06:4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海外疫情反弹,投资者按下风险偏好暂停键,周一欧美股市遭遇恐慌性抛售,资金重新流入避险资产。与价格呈反向关系的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破1.2%关口,美元指数则一度站上93关口。在疫情不确定性影响下,市场预期美债收益率可能走低至1%附近,美元可在中短期内维持反弹态势。

    今年3月,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涨至1.77%水平以上,分析师还曾预测该指标今年或涨至2%以上,一度引发市场恐慌。进入下半年,市场风格迅速切换,仅7月以来,美债收益率就相继跌破1.3%、1.2%关口。由于债券市场成交量高于正常水平,市场对美联储的加息时间预期进一步延后。部分交易员认为,10年期美债收益率可能会触及1%附近水平,这是今年1月底以来从未失守的关口。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副院长赵庆明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基于美国良好的经济复苏势头及美联储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美国股债价格上涨已持续数月,周一股市下跌是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破1.2%的次要原因。他预计,未来美债收益率将在1.0%至1.5%之间波动,但如果德尔塔病毒对美国经济没有超预期的影响,10年期美债收益率较难跌至1%以下。

    欧洲市场投资者也争相买入国债,主要国家国债收益率周一集体大跌。其中,英国10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周一下跌6.6个基点至0.56%,盘中一度跌至0.516%,创2月12日以来盘中新低。同期,德国国债收益率下降3.2个基点至-0.386%,盘中曾触及-0.402%,也创下2月12日以来盘中新低。6月发行的欧盟公债收益率跌1.5个基点,创下-0.119%的纪录低位。全球其他市场中,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一持平。

    “考虑到欧洲国家采取零利率甚至负利率政策,投资者只能依靠债券价格变动来获取收益,投资价值不大。虽然日本维持宽松政策,但外资持有日本债券更多是出于资产配置需求。相对而言,中国债券市场仍是最好的投资市场,从资金流入数据可以看出这一点,未来资金流入中国债券市场仍有空间。”赵庆明告诉记者。

    中央结算公司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境外机构投资者累计增持人民币债券4149.91亿元,同比增长逾四成。按月来看,1月至6月,境外机构分别增持中国债券1719.31亿元、956.94亿元、46.17亿元、648.59亿元、413.17亿元、365.73亿元。另据债券通官网数据,6月境外机构买卖中国债券成交活跃,日均交易量达305亿元,创历史新高,月度成交额达6411亿元。

    同为避险资产的美元,近期也获得资金青睐,衡量美元兑一篮子6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周一盘中走强至93以上。截至北京时间20日18时,该指数小幅上涨至92.86。

    去年下半年至今年年初,美元指数快速下跌,目前仍处于修复过程中。FXTM富拓首席中文分析师杨傲正认为,市场年初时预期2021年疫情防控态势好转和经济反弹,但越来越多的数据和事实证明这一预期有可能落空,资金可能会持续买入美元避险,美元反弹态势在中短期内可维持。

    “德尔塔变异毒株引发的疫情反弹对三季度市场的影响依然不确定,预计美元指数将在90至95之间波动,涨至95以上可能性不大。考虑到四季度欧洲经济基本面转好,美元也存在跌至90以下的可能性。”赵庆明说。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