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主力动向 > 正文

万亿险资最新十大重仓股,金融地产股竟占9只!浦发银行最受捧!

2020-11-02 14:25  来源:金融1号院 苏苏

    随着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陆续出炉,最受险资青睐的上市公司也随之曝光。

    据金融1号院梳理,截至10月30日,已披露三季报业绩的上市公司中,共有385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了险资的身影,合计持股市值达1.49万亿元;若剔除中国人寿集团对中国人寿的持股、中国平安对平安银行的持股,险资合计持股市值达4564亿元。

    剔除后,险资持股市值最高的10家A股公司分别为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长江电力、工商银行、农业银行、金地集团、华夏银行、华夏幸福、保利地产,险资合计持股市值达2722亿元,占险资所有持股市值(剔除后)的60%。其中,险资对浦发银行持股市值最高,达545.8亿元。

    险资偏爱金融地产股

    从三季度末险资的持股情况来看,金融地产股依然是险资重仓中的重仓。从险资持股市值最高的10只个股来看,有9只为金融地产股,1只为公用事业股(长江电力)。整体来看,险资对金融地产股的持股风格未变。

    对此,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会长、泰康保险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投资官、泰康资产总经理兼CEO段国圣此前对金融1号院表示,险资追求长期稳定的收益,金融地产股的“低波红利”(低波动、高分红)属性与险资对收益的要求匹配。

    爱心人寿资产管理部负责人也对金融1号院表示:“保险公司普遍重仓银行、地产板块的原因我们认为有以下几点:一是估值较低,盈利确定性强,尤其是行业龙头公司;二是分红比例高,股息率优于债券;三是盈利能力较强,资产回报率与市净率匹配度高,适合作为股权投资长期持有。”

    具体来看,若剔除中国人寿集团对中国人寿的持股、中国平安对平安银行的持股,险资对持股市值最高的10家公司持股市值分别为浦发银行(545.8亿元)、招商银行(453.2亿元)、兴业银行(450.5亿元)、长江电力(269.4亿元)、工商银行(223.7亿元)、农业银行(172.1亿元)、金地集团(171.3亿元)、华夏银行(168.8亿元)、华夏幸福(148.7亿元)、保利地产(118.3亿元),险资对上述个股的持股市值均超百亿元。

    此外,上述十大个股,除招商银行被1家险资机构持股外,其他个股均被两家(含)以上险资机构持有,即,这些个股也是险资抱团持有股。详见下表:

微信截图_20201102142611.png

    今年以来,险资在重仓持有金融地产股的基础上,还频频举牌A、H股的金融地产股。长期以来,低估值、高股息的金融企业、地产公司能完美地匹配险资对投资收益稳定性的要求,又能与保险主业产生协同共振效应。

    从行业分类来看,险资今年有6次举牌标的属于金融业,包括中国人寿、太平人寿先后举牌的农业银行,中国人寿集团等举牌的工商银行,中信保诚人寿举牌中国光大控股等;4次属于地产业,包括华泰资产举牌国创高新,太平人寿举牌大悦城,泰康人寿、泰康养老举牌阳光城等。

    低利率下加仓可提高投资收益

    从险资目前对A股市场的配置方向情况,加仓股票等权益资产,可有效提高投资收益率。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指出,近年来,全球经济增长动能放缓,叠加今年的疫情冲击,低利率趋势日益明显,这对资金期限较长、以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为主、对利率风险更为敏感的保险资金运用而言,挑战和压力无疑是巨大而长远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险资应适当提升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险资应在保持总体规模稳定的基础上,抓住A股波动向上的结构性机会进行配置,并高度关注高分红股票的长期价值,继续挖掘大市值、业绩优、高ROE、较低估值的蓝筹股长期投资机会,为保险资金带来正向较好收益。

    实际上,随着监管持续鼓励险资作为中长期资金入市,险资逐步加大对A股的配置力度。据金融1号院梳理,截至今年9月末,险资持有股票及证券投资资金的余额为2.76万亿元,较年初净增超过2000亿元。

    监管方面,银保监会近年来先后印发《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管理暂行办法》《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等规章或规范性文件,支持险企采取多种方式,依法合规开展股权和股票投资。

    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袁序成近日提到,险资权益类投资作为资产端的重要运用渠道,具有投资期限长、平均收益高、受周期影响小等特性,相对更为符合负债端资金匹配要求,在收益和结构上有力支撑负债端发展。截至2020年6月末,保险资金投资A股股票总体规模达2.08万亿元,约占A股流通市值的4%,是股票市场大体量的机构投资者之一。

    10月份,银保监会再次下发了《关于优化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深化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建立健全保险公司资金运用分类监管机制,对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实行差异化比例监管,推动保险资金更好地支持主业。

    诸多政策推动下,险资如何看待现阶段A股投资价值?

    段国圣表示:“2020年出现了新冠疫情,目前国际形势非常严峻,但外资流入非常稳定,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MSCIWORLD指数所有的成分股中,若根据三条标准筛选:第一个标准,上市公司市值在50亿美元-1000亿美元之间,市值太大的和太小的剔除,就是中间带;第二个是相对稳定的成长行业,比如消费、医药、科技等;第三个是复合收入和增速在10%以上上市公司。满足这三个条件的成分股中,58%是中国公司,18%是美国公司,其他地区公司占24%,说明什么问题?最好的投资机会在中国公司。”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