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主力动向 > 正文

北上资金抢筹 净流入态势有望持续

2019-06-17 06: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周,两市主要股指先涨后跌,后三个交易日有所调整,而北上资金出现了连日抢筹的情况,前四个交易日均表现为净流入,上周五出现净流出现象。进入6月份,北上资金仅在上周五出现净流出情况,其他交易日均为净流入,此前连续8个交易日净流入。

    分析人士表示,短期扰动因素充分消化后,北上资金再次聚焦A股的估值优势,出现连续抢筹的情况,后市北上资金有望持续净流入。

    北上资金“沪强深弱”

    进入6月份以来,北上资金连日抢筹,仅有6月14日这一个交易日出现净流出现象。Choice数据显示,上周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156.62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113.96亿元,深股通净流入42.66亿元。

    具体来看,上周5个交易日净流入金额分别为78.97亿元、69.46亿元、12.86亿元、11.71亿元、-16.38亿元。可以看到,在上周前四个交易日中,北上资金均为净流入,且在上周前两个交易日中的净流入金额更大,具体到上周前两个交易日的行情来看,上周前两个交易日两市连续反弹,可见北上资金抢筹动作明显。而在上周的后三个交易日中,两市有所调整,但北上资金并未出现明显净流出现象,连续两个交易日净流入后才净流出16.38亿元。总体来看,北上资金净流入趋势未改,单周净流入金额创3月份以来新高。

    在北上资金保持净流入趋势的同时,沪强深弱格局显现,上周沪股通资金净流入金额显著多于深股通资金净流入金额,同时,在上周五北上资金出现净流出时,沪股通资金净流出0.3亿元,而深股通资金净流出16.08亿元。从市场表现上来看,上周沪指累计上涨1.92%,深证成指累计上涨2.62%,创业板指数累计上涨2.68%,涨幅上深市要大于沪市,但从波动性上来看,涨幅更大的深市波动性也要强于沪市,在上周五两市调整之时,沪指下跌0.99%,而深证成指下跌1.58%,创业板指下跌1.75%。

    分析人士表示,外资持续净流入,可见其着眼长远,并不在于短期波动,基本面依旧是外资首先要考虑的因素。

    中金公司认为,自3月7日以来基本面因子连续反弹的宏观和交易环境在短期内或难以发生逆转,基本面因子占优的趋势延续概率依旧较高。

    银行股受青睐

    在上周净流入156.62亿元,北上资金出现连日抢筹之际,从北上资金在个股上的变化来看,有哪些个股受到青睐?

    从十大活跃股情况来看,Choice数据显示,上周沪股通、深股通共有34只个股进入十大活跃股名单,其中沪股通19只,深股通15只,北上资金在沪市的成交更为活跃。在沪股通净买入金额居前的个股中,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海螺水泥、招商银行的净买入额均超过了5亿元,分别为29.11亿元、9.48亿元、8.53亿元、5.56亿元。而在深股通净买入额居前的个股中,北上资金对中兴通讯、五粮液、万科A的净买入金额分别为5.85亿元、5.21亿元、4.18亿元。

    从十大活跃股情况来看,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海螺水泥等北上资金传统偏爱的个股在近期北上资金抢筹之时,仍持续被北上资金买入。

    在持股变动量上来看,Choice数据显示,上周北上资金增持股份数前十的个股分别是北京银行、农业银行、工行银行、徐工机械、南京银行、TCL集团、光大银行、华菱钢铁、大秦铁路、利欧股份,增持股数分别为4874.48万股、4530.30万股、4529.07万股、3710.30万股、3501.40万股、3417.30万股、3322.66万股、3134.91万股、3091.47万股、3060.34万股。可以看到银行股遭遇北上资金明显加仓。

    对于北上资金明显抢筹的银行股,中银国际证券表示,银行板块稳健的基本面表现以及较低的估值水平(对应2019年0.83倍PB)将对股价形成支撑,板块防御性凸显,继续看好板块相对收益。

    从持股市值排名居前的个股来看,上周北上资金对美的电器、恒瑞医药、格力电器等个股均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减持,而对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五粮液、伊利股份、上海机场、长江电力有不同程度的增持。

    东兴证券表示,从北上资金持仓占比来看,预计大消费和金融板块中的优质资产将持续获得稳健的外资流入,重点关注食品饮料、生物医药及银行板块相关标的;而随着股票池的结构性扩容新增创业板标的,优质成长性标的或将受到外资关注。

    净流入态势有望持续

    在北上资金明显加仓之时,北上资金未来的动向,在一定程度上也将影响A股市场的走势。随着6月A股“入富”时点临近,外资增量资金有望逐步入场。

    而对于后市而言,资金仍是一个重要因素。关于2019年北上资金全年净流入金额,莫尼塔研究指出,市场普遍预期数据分别为4000亿元或6000亿元(略大于市场一致预期),分别对应月均净流入333亿元、500亿元,整体相较于2018年明显增加。而普遍预期金额主要根据全球追踪MSCI/FTSE相关指数基金规模、A股在MSCI/FTSE相关指数市值的占比推算而来。事实上,2018年依据上述方法测算得到北上资金净流入金额约为1200亿元,但全年实际净流入为3000亿元。考虑到今年仅前两个月北上资金月均净流入达到600亿元(明显超预期,存在北上资金提前布局可能性),保守预计后期北上资金月均净流入额将为300亿元左右。

    华创证券表示,从中长期增量资金角度看,下半年MSCI还有9月、11月两次扩容,再结合“入富”,全年外资还有接近2/3未入场,同时,考虑到保险投资权益比例放开、社保资金入市加速、银行理财子公司,预计未来一年四类中长期资金规模或将超过4万亿元左右。乐观预期下,以6月正式入富为代表的中长期资金的入市料将是三季度“金秋龙头慢牛行情”的重要驱动力量。

    对于后市,国泰君安证券表示,系列政策的出台,是需求侧的管理,也是信用扩张开始。贷款创造存款。需求端回升滞后,整体的信用扩张就会展开,进而推动订单的修复和库存周期的触底回升。A股已经进入绝佳战略配置阶段。建议优选风格:一方面继续推荐性价比高的家电、食品饮料,另一方面看好政策扶持稳定性强的通信、计算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