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主力动向 > 正文

配置价值凸显 “主力军”重返A股

2019-06-06 06: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几日交易数据表明,外资、公私募、产业资本等市场“主力军”正在重返A股。分析人士指出,当前A股具备中长期配置价值,整体估值较历史和国际都更便宜。

    “磨底”中现转机

    年初“快牛”行情之后的调整主要分两个阶段:从4月中下旬到5月上旬的快速调整,再到目前的横盘震荡。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5月北向资金净流出536.71亿元,创历史最高纪录;5月产业资本持续净减持,规模为59.27亿元。

    同时,公私募整体仓位出现下降。公募基金方面,4月中旬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89.53%和69.15%,在5月末时,这一数据分别为89.28%和67.49%;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从私募仓位来看,目前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62%,相比上个月同期的74.09%,环比下降超过12个百分点,基本回落至年初水平。

    “上证指数从年初的2400点冲上3200点,‘快牛’适度调整是必要的。叠加外部不确定因素,市场观望和谨慎情绪导致资金获利离场,尤其是外资中的部分投机资本表现得较为明显。”深圳一位私募人士说,虽然短期投机资金离开,但更多看到A股价值的资金留了下来,保留着对市场的一份憧憬,这从私募的增减仓数据就可略知一二。相关统计显示,19.05%的私募目前处于满仓状态,空仓的占比非常低,只有2.86%的私募基金处于空仓状态,其他大部分私募以半仓为主。

    在“磨底”过程中蕴藏着转机。6月以来的3个交易日上证指数跌幅极为有限,6月5日仅微跌0.03%,A股正在企稳。

    主力资金重返A股

    在A股震荡乃至不断企稳过程中,前述一些市场“主力军”正重返A股。以北向资金为例,在5月整体净流出536.71亿元的背景下,6月3日、4日、5日北向资金全部实现净流入,分别为44.07亿元、10.64亿元和30.58亿元,合计金额高达85.29亿元。

    华创证券分析师徐驰指出,当前A股面临MSCI扩容以及“入富”两大利好。“目前跟踪全球指数和全球新兴市场指数的被动基金中,60%以MSCI指数为基准,40%以富时指数为基准。A股‘入摩’‘入富’将带来潜在增量的海外资金,也是A股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一步;三季度面临千亿元级别增量外资提振市场情绪,或是下一阶段反弹的核心驱动因素。”

    除北向资金,私募排排网的调查显示,6月23.81%的基金经理打算加仓;69.52%的基金经理选择维持现有仓位不变,以应对市场变化;其余占比很少的基金经理可能有减仓计划。其中主要原因可能是目前私募基金的仓位处于较低水平,随着市场调整到位,私募可能有一定的加仓动作。

    在其他层面,更多“主力军”或许也将陆续进场。长城证券表示,2018年以来,监管层频繁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保险、银行理财、社保基金和养老金等机构投资者入市,发挥其稳健的投资优势,为市场提供优质长期资金,促进金融市场健康发展。

    配置价值凸显

    “主力军”重返A股自然是看到了其内在价值。在市场逐步企稳的当下,A股的韧性凸显,其在全球市场的配置价值不容忽视。

    清和泉资本表示,当前A股具有中长期配置价值,沪深300的PE不足12倍,上证50的PE低于10倍,全A指数的PE估值不足17倍,综合来看分位数均处于20%左右。

    “考虑调整之后市场的估值水平,目前中国蓝筹股的估值比美国、欧洲、日本都便宜,比印度便宜50%多。在MSCI等海外大型指数逐渐调高A股权重的大背景下,A股吸引力会越来越大。市场未来会有较多结构性投资机会。”丰岭资本董事长金斌坦言,其对未来依然偏向乐观。

    金斌表示会重点关注三个方向:一是各行业中最优秀的公司,由于市场原因,这类公司的股票价格已接近甚至低于重置成本;二是A股市场被错误定价的行业和公司;三是基本面有边际改善的公司。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