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主力动向 > 正文

融资余额站上9500亿元 资金短线躁动成“反向指标”?

2019-04-10 07: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交易所数据显示,4月8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单日增长141.51亿元,创今年以来第三大单日增量。沪深两市融资规模升至9510.76亿元,刷新2018年6月以来新高。

    资金流向上看,融资客选股具有追涨意味。周一表现活跃的化工行业成为融资资金买入首选,水泥、钢铁等周期类板块同样获资金大幅净流入。相比之下,融资资金对于食品饮料等消费行业态度较为谨慎。

    化工行业成为周一最强热点主线,截至收盘,两市有超过50只化工股股价收获涨停。盘后数据显示,申万化工行业融资规模单日暴增41.16亿元,高居所有行业首位,增幅高达9.39%。

    在当日融资净买入额排名前十的个股中,化工股占据7席。万华化学单日获融资净买入7.74亿元,高居所有两融标的股首位。鲁西化工、浙江龙盛、三友化工也在股价涨停的同时,获融资净买入3亿元以上。

    在化工行业的带头引领下,水泥、钢铁等周期类板块周一均表现突出,涨幅位居前列。融资资金在此期间大举杀入多只周期股,海螺水泥、华新水泥、方大特钢、河钢股份周一融资净买入额均超过1亿元。

    相比之下,融资资金对于大消费板块态度相对谨慎。在连续5个交易日获融资净买入后,食品饮料行业周一遭遇融资净卖出,净卖出金额达到4754.94万元。个股方面,白酒龙头贵州茅台遭融资净卖出8392.30万元。

    事后来看,融资客上述操作似乎并不明智。周二盘面中,化工板块出现大幅回撤,周一股价涨停且获融资大幅净买入的鲁西化工反手封死跌停,收盘跌停板封单接近43万手。万华化学、浙江龙盛、三友化工等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

    白酒、家电等大消费板块则集体走强,多家行业龙头公司股价再创新高。周一遭融资净卖出的贵州茅台股价早盘一度触及908.20元,再度刷新历史新高。

    这并不是融资余额首次演绎“反向指标”。

    今年以来,随着大盘指数高歌猛进,沪深两市融资规模水涨船高,上证指数与两市融资余额的增幅分别为30%和27%。整体上看,大盘指数与融资规模呈现正相关。

    但将研究区间缩短,在短线范围内,融资余额已上演多次“反向指标”。

    3月7日,上证指数盘中触及3129.94点,刷新当时的年内新高。与此同时,两市融资余额单日暴增162.17亿元,显示对后市的强烈看好。但事与愿违,上证指数次日急转直下,重挫4.4%,并陷入长达一个月的横盘震荡。

    此外,2月25日、3月12日、3月21日等多个交易日,两市融资余额均出现迅猛增长,但大盘指数均在次日陷入短期调整或横盘震荡。

    东方证券薛俊策略团队指出,融资余额的上升并不是预示市场上行的先行指标,而是解释市场上行的因素之一,两者之间的同步性较高。在融资规模大幅增长的时候,往往意味着市场处于热门的状态。但与此同时,融资余额大幅上涨与后续行情之间关联性较低,也就是融资余额并不具备前瞻性。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