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主力动向 > 正文

减持百亿交行股票引关注 社保基金大撤退?想多了

2019-04-04 15:23  来源:央广网

    4月2日晚间,交通银行发布公告称,社保基金将在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A股股份共计14.85亿股。以交通银行4月2日6.28元的收盘价格计算,减持市值将达93亿元。社保基金减持百亿交行股票,一时引发市场关注。

    至于减持的原因,社保基金表示,是根据资产配置计划和业务发展需要。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甄新伟认为,社保基金此次减持与获利有关,经济日报记者了解到,2012年社保基金以每股4.55元认购交行非公开发行股票18.78亿股,以交行6.28元/股计算,涨幅为38%。此外,从2013年至2017年,交通银行每年派发的每股股利稳定在0.24元至0.29元,从未间断。社保基金收益颇多。“从收益角度看,今年年初以来A股涨幅较大,社保基金减持兑现收益,落袋为安;目前资本市场趋势继续向好,总体上不用过度解读。”甄新伟说。

    此次社保基金减持交通银行股份并未改变交通银行股权结构。目前,交通银行第一、第二大股东分别为财政部和汇丰银行,持股比例分别为26.53%、19.03%,所以公司不存在控股股东,也不存在实际控制人。即使2%减持计划实施完毕,社保基金的第三大股东并不会动摇。

    交通银行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社保基金此次减持部分股票是基于其自身投资安排,减持仅限于2012年参与交行非公开发行认购的A股股份。未来,社保基金在本行的基础性投资持股不会发生变化,作为本行重要战略投资者地位不会发生变化。”

    记者了解到,2004年6月份,社保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与交行签订《股权投资协议》,以每股1.80元的价格认购了交行约55亿股股份。该部分股份在交行于香港联交所上市后全部转为H股。据了解,这些股份是社保基金在交行的基础性投资,持股不会发生变化。

    市场观点认为,社保基金减持交通银行与社保基金调仓换股有关,并非看空市场。虽然交通银行年报数据良好,但市场涨幅不高。从2019年2月份至今,银行板块累计涨幅10.28%,但交通银行同期涨幅仅为0.48%,大幅跑输同业公司,社保基金为获取超额收益调仓换股。

    国盛金融表示,本次减持的股份主要为定增解禁部分,类似于“基金组合”,更倾向于投资交易。社保基金持仓的其他银行股,不会因为本次减持形成联动。不过,近百亿元市值减持,短线或对银行板块产生一定影响。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