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官方客户端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主力动向 > 正文

市场风格转向 36股主力资金净流入率超10%

2019-03-20 06:28  来源:证券时报

    昨日上证指数早盘站上3100点后再次冲高回落,最终收于3090.98点。上证指数自3月4日站上3000点并进入震荡盘整期以来已经过12个交易日。盘整期内,在各路资金的博弈之下,市场出现了投资风格转换的迹象。

    大盘股接力跑

    市场炒作情绪降温

    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节节高涨与市场对热门概念的炒作情绪密切相关,创业板指最大涨幅一度超过40%。大盘站上3000点后,市场进入盘整阶段,以3月13日为分界点,市场情绪在分界点前后出现了显著变化。

    在3月4日至3月12日,创业板指继续保持了前期领涨优势,每日表现均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7个交易日累计上涨13.11%,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仅上涨了0.15%。3月13日后,创业板指数的领涨优势被取代,单日涨跌幅连续弱于沪深300指数,直到昨日才有所反弹。

    两市成交放缓

    绩优股成交额逆势走高

    从成交活跃度来看,3月13日创业板熄火后,两市总成交额显著下滑。3月14日至今,两市单日成交额均未超过8500亿元,而在3月4日至3月12日创业板主导的行情中,仅有两个交易日两市成交额在万亿元之下。

    近几个交易日两市成交额的下滑与市场炒作情绪的逐渐降温有关。不过在两市成交放缓的大背景下,不同投资风格成交趋势的差异也逐渐浮现。

    以不同业绩风格为例,2月以来最大涨幅超过50%、风头正盛的申万亏损股指数的日成交额3月13日出现跳水迹象,近四个交易日的日均成交额较3月4日至3月13日区间内下滑了23.71%。

    而申万绩优股指数成交额则是自3月14日至3月18日连续上涨,3月18日的成交额更是在大盘站稳3000点以来首次超过亏损股指数,达到了区间内单日成交额最大值。

    业绩风格指数的成交走势差异不是个例。证券时报·数据宝按照业绩、估值、股价和市值四个维度对不同市场投资风格个股在3月14日前后的日均成交量进行了统计。

    结果显示,代表价值投资风格的绩优股指数、低市盈率指数、高价股指数和大盘指数3月14日以来的日均成交下降幅度均小于代表了情绪投资的高市盈率指数、低价股指数和小盘指数。其中,低价股指数的日均成交额降幅超过40%,成交放缓速度最明显。

    四大逻辑支撑市场投资风格转换

    虽然昨日前期暴涨股又出现反弹迹象,但中长期来看仍有几条主要逻辑能够支撑市场风格转换。

    其一,缺乏基本面支撑的爆炒股前期涨幅过大,已积累了大量风险。

    其二,有券商分析认为市场已进入存量资金博弈阶段,炒作个股缺少后继资金支撑,个股会从普涨进入分化阶段。

    其三,近期科创板及各项政策利好消息密集出台,短期利好已得到集中释放,炒作资金需要挖掘新的炒作热点。

    其四,当前已进入年报密集披露期,市场对业绩和基本面的关注度会再度提升。

    36股市场风格转换以来

    主力净流入率超10%

    个股方面,3月13日创业板熄火、市场投资风格转换至今的5个交易日中主力资金净流入804股,其中36股的主力资金净流入率超过10%,34股主力资金连续5天均为净流入。

    去除次新股和复牌股,纳川股份、农尚环境、三棵树、兄弟科技和大通燃气的主力资金净流入率最高,均超过16%,除纳川股份外其余4股近五日累计涨幅均超过10%。在主力资金净流入率排名前10的个股中,纳川股份、闽东电力和三垒股份连续5天均为主力资金净流入。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客户端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