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主力动向 > 正文

北上资金强力助阵 “猪鸡齐舞”闹猪年

2019-02-21 06:38  来源:证券时报

    开年至今,A股“猪鸡齐舞”的市场态势已经来临。

    昨日,在养殖板块持续发力的情况下,A股农业板块涨幅居前。养殖概念股继续活跃,继生猪概念持续大涨后,养鸡板块也“飞上枝头”。

    截至昨日收盘,鸡产业链上的益生股份、民和股份涨停;圣农发展、仙坛股份大涨超6%。与此同时,生猪概念股继续上冲,温氏股份、唐人神、新五丰等大幅上涨。

    在养殖板块带动下,通达信农林牧渔指数(880360)昨日上涨2.78%,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30%。

    值得关注的是,新五丰、益生股份、民和股份等热门概念股票也受到资金追捧,进入2019年目前股票涨幅榜前二十。其中新五丰涨幅翻倍,益生股份、民和股份涨幅超80%。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2019年生猪、白羽鸡养殖业是农业诸多子行业中景气最为确定的两大子行业。生猪价格上涨、白羽鸡行业景气延续是2019年农业行业投资的两大主题。

    鸡产业链业绩向好

    查阅公告可以发现,鸡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2018年业绩均大幅上涨,进入上升周期。

    益生股份2月19日晚间发布公告,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7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4.42%、216.91%,公司计划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7股。

    益生股份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主要是由于其产品销价与销量同比提升所致。而其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主要是由于公司营业收入、产品综合毛利率同比增加,同时其投资损失同比减少所致。

    民和股份、仙坛股份、圣农发展目前尚未披露年报,但均上调了业绩预告。

    民和股份预计2018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7亿元至3.9亿元,上年同期亏损2.9亿元;仙坛股份也预计2018年度将实现归母净利润3.8亿元至4.2亿元,同比上升272.66%-311.89%;圣农发展预计2018年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亿-15.3亿元,预计同比增长376.04%-385.57%。

    商品代鸡苗价格飞涨

    下游鸡肉产品待涨

    养鸡产业链市场预期看好,从鸡苗价格快速上涨可见一斑。

    2019年1月以来,商品代鸡苗价格始终5块多一只,一直没降下来,最高的时候到了6块以上。春节后,价格更是节节攀升,民和股份介绍,春节后,鸡苗价格从不到5块钱一直上涨,目前已经到了近8块钱一只。

    益生股份相关人士表示,鸡苗价格一路上涨,“表明鸡养殖户对未来市场非常看好,这主要是非洲猪瘟与祖代鸡苗造成的,是消费端和生产端共同作用的结果。”

    上述人士透露,鸡养殖户普遍认为,未来猪肉市场将会出现量少价高的现象。由于猪肉和鸡肉的替代效应,猪肉量少价高时,价格相对便宜的鸡肉则会成为消费者的首选。

    此外,益生股份上述人士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透露:在祖代鸡苗方面,多年以来,白羽鸡祖代鸡苗一直依赖进口,但进口一直不畅,从2013年开始进口量飙升到150万套,导致国内白羽鸡市场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内对进口量主动进行控制,此后进口量一直不高,“2018年这个量是75万套左右,按道理来讲,这个量是满足不了国内的需求的。”

    益生股份认为,商品代鸡苗价格高位,对于父母代鸡苗的价格将产生拉动作用。

    不过,就在商品代鸡苗价格一路上涨之时,其下游的毛鸡及鸡肉产品却“稳坐钓鱼台”。民和股份、仙坛股份方面均介绍,春节以来,毛鸡及鸡肉产品价格一直比较稳定,毛鸡仍然保持了春节前的较低价位,不到4块钱一斤,鸡肉产品价格也相对温和。

    上述人士表示,毛鸡和鸡肉产品价格去年有过一段时间的上涨,但后来再没有涨过。预计未来祖代鸡苗的进口量也将稳定在75万套左右,波动不会太大。

    尽管如此,上述公司均预计,“毛鸡及鸡肉产品价格后市肯定会上涨,以往商品代鸡苗,5毛、1块钱都有可能,但今年的价格这么高,将影响春节以后的毛鸡及鸡肉产品的价格。这个价格同时也表明,养殖户看好春节以后的消费市场,预计春节后毛鸡的价格至少在四五块钱一斤。”

    猪周期拐点到来

    相对近期鸡产业链的发力,生猪板块从今年伊始就站在了风口,通达信猪肉指数(880936)今年以来累计涨幅30%,龙头股新五丰涨幅翻倍。

    在本轮猪周期中,非洲猪瘟疫情成为加速行业产能出清的重要因素。2018年8月后,受疫情影响,包括东北地区在内的全国超八成省份跨省调运受限,多地出现养殖户深亏、补栏积极性急速下降的局面。

    同时农业部发布生猪存栏环比同比数据也显示,2018年12月全国400个监测县能繁母猪存栏环比上月下滑2.3%,同比减少8.3%,同比降幅较上月(-6.9%)扩大了1.4个百分点。

    搜猪网分析师冯永辉此前在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据市场调研情况显示,生猪行业去产能已经确定开启,这就是猪周期拐点的前兆。

    他表示,2018年12月份农业部公布的生猪市场数据显示,国内生猪养殖的成本在6元/斤,而目前全国生猪养殖行业平均每养殖一头猪就要亏损200元左右。此前,东北地区猪价最低时甚至达到3.2元/斤,头均亏损高达500元。猪价继续向下空间已经不大,后续价格上涨的预期已经形成。

    北上资金推动猪行情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的A股生猪行情,北上资金在其中扮演了重要推手。

    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开年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990亿元,已连续15个交易日保持净流入态势,净买入金额远高于历史同期水平。与2018年同期相比,开年来北上资金净流入规模同比增长超3倍。

    其中,北上资金对农林牧渔等板块持续加码,已连续10周加仓,农林牧渔板块上周表现同样亮眼,板块指数累计上涨11.44%。

    北上资金从2018年11月30日持股农林牧渔行业4.98亿股,到2019年2月15日持有7.01亿股,持股数量增加40.76%。

    从个股来看,Wind统计显示,牧原股份涨幅亮眼,而北上资金从春节前就开始潜伏,成为北上资金加仓速度最快标的;同时,北上资金对板块权重股温氏股份开始加仓,据统计累计规模超过2亿元,最新持股比例逼近1%;正邦科技、顺鑫农业也获小幅加仓。

    此外,在包含“农业”的公募基金中,部分产品今年以来上涨幅度明显,其中的重仓股也多覆盖猪产业相关股票。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