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主力动向 > 正文

主力资金净流入中止 金融板块遭遇撤离

2018-11-06 06: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5日,沪深两市各主要指数宽幅震荡,主力资金连续四个交易日净流入态势遭到终结。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内外积极因素在加速积聚,A股反弹仍将继续。短期休整,利于筹码交换,为后市修复行情打下良好基础。

    中止净流入态势

    5日,数据显示,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240.27亿元,分类看,中小板指数流出54.19亿元,创业板指数流出34.61亿元,沪深300指数流出133.36亿元。而在此前四个交易日(10月30日-11月2日),两市主力资金持续流入,分别为17.96亿元、57.11亿元、52.7亿元、280.67亿元。

    从10月中下旬指数探至2449点以来,主力资金流出力度较10月上旬已经明显减弱,而5日两市净流出逾240亿元,仅次于10月23日净流出的299.31亿元。这也引发市场部分担忧,反弹行情是否因此提前终止?

    分析人士表示,10月份,各指数回落幅度均较大,最为抗跌的上证50指数下跌幅度也近6%,而下跌幅度最大的中小板指则达13%。类似的普跌在今年已经出现过多次,分别在4月、6月、8月,10月份这次是今年的第4次,而且这次的跌幅明显大于之前几次。之前几次普跌,之后的一个月呈现涨跌分化,因此11月份至少涨跌分化可以期待,由于10月份的跌幅较大,11月份出现整体回暖也很有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5日,在三大股指中,创业板指数表现最为强势。对此,机构人士表示,创业板指数连续7个月收阴,历史最弱运行,月线指标RSI跌至历史新低,严重超跌,反弹条件理想。反弹高度综合参考2016年4月之后的压力线以及今年7月的小高点,大约在1700点附近。由于之前的严重超低,反弹初期回升速度会比较快。

    抛售大金融板块

    从行业层面看,5日,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综合、纺织服装、电气设备三行业实现资金净流入,分别为13078.88万元、4092.32万元、2433.66万元。在主力资金净流出行业中,电子、非银金融、银行、医药生物等行业流出金额较大,分别为32.34亿元、25.22亿元、21.62亿元、20.40亿元。

    对比上述数据可见,资金净流入的三行业之间并无共同属性,而在资金净流出金额较大的行业中,金融板块成为“重灾区”,而其也是A股本轮反弹的主要推动力量。

    上周券商板块跑赢沪深300指数和非银板块,不过上涨逻辑却出现了重要变化。中信建投表示,过去两周,各项缓和股票质押风险的政策相继出台,使得券商资产质量改善成为共识,若按PB估值,理论上相对收益约等于“未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净资产-未计提信用减值损失)”。而在近期市场基本面持续改善过程中,券商板块上涨逻辑在“资产质量修复”的基础上新增一层“业绩修复”,短期内有望持续获得相对收益。龙头券商普遍拥有较强的资本实力、丰富的机构客户资源和完善的风险控制制度,在传统业务的存量竞争及创新业务的牌照申请上占得先机,配置价值更优。

    对于银行板块,川财证券表示,从三季报看,28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6.91%,行业基本面持续回升。展望四季度,在稳增长政策指导下,贷款规模有望继续上升,流动性充裕帮助银行保持净息差处于较高的水平,银行资产质量可能出现分化。当前板块整体估值安全边际较高,短期在监管政策的边际宽松下,资产质量较好的银行仍有配置价值。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