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主力动向 > 正文

不随股指起落 北上资金一反常态趋淡定

2018-10-25 05:59  来源:证券时报

    今年以来,虽然上证综指持续走弱,最高下降了近1000点,但北上资金的累计净买入额确是持续走高。“越跌越买”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展露了北上资金对A股的态度。不过进入10月后,北上资金的运动轨迹出现了新的变化。

    10月以来,北上资金的日均成交金额高达262.53亿元,为年内最高水平,比年内第二高的六月份高出32亿元,比上月高出80亿元,北上资金交易活跃度显著提升。

    从资金流向来看,10月份北上资金的日均净买入金额达到全年最低,为-12.75亿元,是除2月份以外,年内第二个资金呈净流出的月份。“越跌越买”的规律似乎正出现反转。

    大起大落成常态

    北上资金趋淡定

    在今年截至当前的189个交易日中,上证综指共有38天日内振幅超过2%,其中,仅10月份便独占9天,占到本月份总交易天数的75%。从成交方向与大盘涨跌来看,本月12个交易日中上证综指共有6个交易日收涨,而北上资金仅有3个交易日呈净流入态势。

    数据宝以北上资金每日的买入成交额与卖出成交额的比值来衡量资金对市场的情绪,若这一比值大于1.2,则认为北上资金对A股存在超买情形,若这一比值小于0.85,则认为存在超卖情形,比值介于0.85和1.2之间的认为市场的买卖情绪基本稳定。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分别有84个和16个交易日显示出超买和超卖情绪,这100个交易日上证综指的平均振幅为1.38%。本月月初,北上资金连续四个交易日流露出超跌情绪,其间上证综指累计下跌约8%。

    但近6个交易日,虽然上证综指的振幅持续维持在2%以上,北上资金对A股的市场情绪却基本趋于稳定。近6个交易日中,仅有10月19日北上资金呈现超买情绪,买入成交额与卖出成交额比为1.31,在其余的交易日北上资金的买入和卖出成交量差别并不大。

    即使10月22日大盘反弹收涨4%,北上资金也仅表现出了微弱的资金净流出。在今年以来上证综指日涨幅超过1.5%的14个交易日中,这是唯一一个北上资金未显现出超买情绪且资金流出的交易日。

    三成个股本月北上

    资金持仓数量下降

    截至10月23日,本月北上资金持股数量上升的个股占陆股通标的股票总数的49%,马钢股份、中国联通和伊利股份持仓数量增量最大;持股数量下降的个股占31%,中国石化、海康威视和农业银行的持股数量减少最多;另有20%的个股持仓量未发生改变。

    本月共有六成个股北上资金持仓市值下降,其中,贵州茅台遭北上资金减持715万股,北上资金持股市值下降130亿元,海康威视、中国平安、恒瑞医药、五粮液的北上资金持股市值均减少了40亿元以上。

    此外,本月共有14只个股月内北上资金持仓市值增加逾亿元,伊利股份、马钢股份、立讯精密的增幅位列前三。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