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主力动向 > 正文

靓丽业绩支撑 北上资金兼爱成长股

2018-05-10 06: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从持股结构看,除大量布局白马股外,北上资金还相当“青睐”成长股。

    北上资金布局成长股

    虽然盈利稳定的大市值上市公司一直是外资机构大力布局的地盘,但随着MSCI中小盘股指数的发布,北向资金对成长股的关注度也所有上升。

    据平安证券统计,从2018年以来深股通的配置来看,北上资金对创业板持股量较年初增长21.73%;中小板持股量较年初增长29.21%。

    据Wind统计,2018年以来北上资金新进43只个股,新进股份主要以中小创为主,例如新进股数较多的埃斯顿、周大生、浙江交科、长生生物和涪陵榨菜等都属于中小板个股,创业板个股新进股数较多的有尚品宅配,北上资金新进117.70万股,新进市值接近2.35亿元。

    星石投资认为,结合宏观环境、市场表现来看,2018年市场风格可能是2013年与2003年的结合,价值成长股将成为新风向标。虽然市场对经济增长的预期存在不确定性,短期的经济波动可能带来预期的再次反转,但是从长期角度看,经济中存在确定性部分,那就是“温和通胀+供给侧改革+新经济崛起”。2018年经济与2003年和2013年有相似之处,均处于国内温和通胀、世界经济回暖背景下,而且2016年至2017年的业绩超预期增长,有类似2003年触底反弹的复苏信号,更多的是2013年底部增长结构优化的延续。从宏观经济基本面出发,星石投资判断价值与成长特征兼备的标的可能在中长期胜出。

    靓丽业绩支撑

    据安信证券数据,创业板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速28.75%,大幅超出市场预期。而2017年四季度、2017年一季度和2017年年度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是-71.59%、9.12%和-16.50%。可见,创业板利润增速从环比、同比以及去年平均水平方面均实现大幅超越。

    以位居归母净利润第一位的光线传媒为例,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利润23.4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23.32%;归母净利润为19.9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76.95%。创业板中备受关注的医药股红日药业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64亿元,同比增长31.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7亿元,同比增长25.83%。

    安信证券分析师指出,营业成本增速放缓与资产减值损失降低是创业板一季度净利润增速变动的主要原因。

    从营业利润的角度看,营业成本增速大幅下降是促使净利润显著改善的重要因素。一季度创业板营业利润增速为43.12%,显著高于2017年同期的10.84%,而一季度营业成本同比增速只有19.30%,远小于2017年一季报营业成本同比增速。

    从非营业利润角度看,资产减值损失的变动则是重要因素。创业板一季度和2017年四季度的资产减值损失增速分别为2.53%和273.98%。可见,2018年以来创业板资产减值损失明显下降。

    对于创业板盈利能力在2018年度内的可持续性,安信证券指出,从2012年到2015年主板和创业板的盈利走势看,创业板盈利复苏明显滞后于主板三四个季度,意味着在去年主板盈利明显修复的大背景下,今年创业板内生业绩或迎来显著回升。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