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牛年收官!虎年再战!今日逾3200只个股上涨,旅游股纷纷涨停,机构放言节后行情或回暖!

2022-01-28 19:0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颖

    本报记者 张颖

    收官!1月28日,既是1月份交易的收官日,也是A股牛年收官之日。三大指数表现分化,收盘涨跌不一。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97%报3361.44点,深证成指跌0.53%报13328.06点,创业板指涨0.07%报2908.94.点;两市合计成交8189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124.66亿元。总体来看,两市个股涨多跌少,逾3200只个股上涨。

    回顾1月份的A股走势,三大股指全线回调,上证指数累计月跌幅达7.65%,深证成指月跌幅达10.29%,创业板指月跌幅达12.45%。

    行业板块涨多跌少,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周五,有14个行业实现上涨,农林牧渔和社会服务等两行业涨幅居前,均超2%,分别为2.74%和2.25%。另外,煤炭和食品饮料等行业跌幅居前均超2%。

    具体热点方面,旅游酒店板块强势领涨,截至收盘板块涨幅达4.19%,其中,西安饮食、桂林旅游、九华旅游等8只概念股集体涨停。黑色家电、教育、通信服务、酒店及餐饮等板块表现活跃;煤炭开采加工板块领跌,开滦股份跌超8%;语音技术、新冠治疗、小金属、白酒概念等板块跌幅居前。

    消息面上,根据文旅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国内旅游总人次为32.46亿,比上年同期增加3.67亿、增长12.8%(恢复到2019年的54.0%);国内旅游收入实现2.9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0.69万亿元,增长31%。(恢复到2019年的51.0%);全年人均每次旅游消费899.28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25.14元,增长16.2%。

    对旅游板块后市的投资,安信证券建议持续关注疫情发展及国内外旅游政策、市场变化。重点推荐具有较高业绩弹性的宋城演艺、黄山旅游,关注受益冰雪运动的长白山;定位高端度假有望受益出境游高端客群回流的复星旅文,正处于中高端产品线升级的天目湖,关注卡位亲子海洋公园主题的海昌海洋公园。

    个股方面,周五,3只新股均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表现十分出色,均登上龙虎榜,成为资金追捧的对象。截至收盘,实朴检测飙升81.52%;华康医疗和骏成科技涨幅分别为18.63%、15.60%。

    周五(1月28日)个股抢筹龙虎榜情况

    制表:张颖

    对于近日震荡整理的大盘,节后的A股后市何去何从呢?各大机构各持己见,观点不一。

    国泰君安证券:坚定信心,乐观看待A股节后行情。分母端负面冲击密集,分子端信心不足,叠加节前交易层面扰动,节前市场持续调整。展望春节后,1)积极因素将逐步向上修正。市场在经历了近几年的地产信用风险、地方隐债问题后,对稳增长难免存在迟疑。但当前地方两会相继召开,“稳”字当头,稳增长政策将加速推进与发力,年后无需对分子端过度悲观。2)负向因素将加速收敛。当前市场正对海外流动性预期变化逐步定价,年前海外流动性预期负面影响正被加速消化,同时年后地产信用风险亦将逐步落地,分母端负面因素加速收敛。近期投资者短期风险偏好已处较低水平,继续向下空间有限。3)此外从日历效应来看,亦能观察到历年春节后市场的表现要明显好于春节前。综合来看,春节后市场有望逐步回温。

    华泰证券:A股当前性价比高,春节后大概率迎来修复。从逻辑推演看,稳增长政策加码之下,A股有望逐步迎来估值底、情绪底、盈利底,下半年A股盈利增速有望逐季回升,进一步支撑A股趋势性修复。

    东北证券:A股市场情绪已经阶段性见底,后续有望回升。情绪指标上,全市场MA200以上个股占比已降至31.61%,处于2021年3月以来最低位,过去来看20%-30%的占比普遍为阶段性底部;其次从热门板块估值情况来看,新能源估值分位数已经从前期的80%左右下降至当前的63.44%,军工则从元旦前的70%下降至当前的41.79%,电子则从30%进一步下降至当前的18.07%,成长板块的调整已经相对充分,估值性价比已经有所显露;最后基金自购规模来看,当前随着基金发行情绪遇冷,基金公司已经开始自购自家产品,近两月基金月均自购规模已经达到4亿左右,处于历史较高水平,过去来看当基金自购规模达到阶段性高点时,后续市场普遍会有所反弹,典型案例如2021年3月与2021年10月,因此当前的情绪底部有望带来节后布局机会。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A股市场的连续调整主要是受外部因素和假期效应的压制。当前外部不确定因素比较多。全球市场波动有所加大;临近春节长假,一些资金也有避险方面的考量,几个因素压制节前A股市场的表现。但是国内稳增长政策导向确立,利好政策在不断推出;年内有全面注册制的资本市场改革利好;加上去年底以来的市场调整从时间和空间上都较为充分,综合看A股市场进一步下行的空间有限,向上的动能还在积聚。如果长假期间上述外部因素没有恶化、甚至好转的话,节后市场展开反弹行情的机会比较大。

    丹羿投资执行事务合伙人朱亮:近期,外部加息、地缘政治、疫情等利空因素,市场下跌也是正常的。但是我们认为,从历史上看宽货币环境下出现全面熊市的概率很小。虽然美联储加息缩表预期强烈,对A股而言,我们认为还是以国内的货币政策为主。如年报所述,全年我们还是看好结构性行情的。因此,近期下跌越多,后期空间反而越大。这种机会可能来自于:消化高估值后的基本面良好的板块,如汽车电子、软件中的(SAAS、行业信创)等。后疫情消费复苏的板块:餐饮、航空等线下消费领域;以及其他呈现的新线索。但不论消化估值、疫后复苏还是新线索,都需要时间。相信宽松的货币环境下,时间是站在投资者这边的。随着时间推移,画面会依次铺开,机会将逐步呈现。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