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全线杀跌!4400股见绿!小年夜A股已“提前过年”?年终奖到手,避险还是all in,看看机构怎么说……

2022-01-25 19: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颖

    本报记者 张颖

    “破位、普跌”什么情况?周二投资者纷纷发出这样的疑问。

    周一,美股迎来巨震,欧洲股市也出现重挫,尤其是俄罗斯股市一度暴跌,给全球市场蒙上一层阴影。

    面对全球股市动荡,周一刚刚企稳反弹的A股,周二便全线回落。A股三大指数破位下跌,跌幅均超2%。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2.58%,报3433.06点,失守3500点关口,创下逾一年来最大跌幅;深证成指跌2.83%,报13683.89点;创业板指跌2.67%,报2974.96点,失守3000点关口,为去年5月14日以来首次。

    盘面上看,两市个股普跌,上涨个股272家,下跌个股4409家,平盘25家。下跌与上涨数量比高达16倍,这是本轮调整以来下跌股数量最多的一天,逾2500只个股跌超4%。

    行业方面,从申万一级行业全部下跌。传媒行业跌幅居首,达6.09%,综合、煤炭、计算机、通信等行业跌幅居前均超4%。

    热门板块方面,民用航空涨幅居首达1.08%,住宿餐饮、公用设施、旅游酒店等板块均实现上涨。云游戏板块领跌,跌幅达7.47%,天舟文化跌超16%;富媒体、通信服务、数字货币等板块跌幅居前。

    与此同时,不但A股市场下跌,香港股市也难以幸免。周二,恒生指数收跌1.67%,恒生科技指数跌2.65%。大型科技股继续下挫,哔哩哔哩跌超5%,京东跌超2%。内房股走低,中国恒大跌超6%,融创中国跌超4%。

    大跌原因是什么呢?机构与投资者分别从不同角度阐述市场下跌的原因。

    记者通过梳理发现,业内认为市场低迷的主要原因有三方面:

    第一,外部局势的不确定性及欧洲股市全面大跌,对A股投资者情绪有一定的影响。

    外围市场表现不佳,周一,欧洲股市全线大跌。英国富时100指数报收于7297.15点,跌幅为2.63%;法国CAC40指数报收于6787.79点,跌幅为3.97%;德国DAX30指数报收于15011.13点,跌幅为3.80%。荷兰、意大利、奥地利等国的主要股指均出现大跌,俄罗斯RTS指数更是暴跌了8.11%。欧洲股市全面大跌主要是受到区域紧张局势的影响,加剧了投资者悲观情绪,避险情绪上升,带累了今日的A股市场。同时,考虑到持续的高通胀和美国的经济复苏问题,美联储货币政策或许会再度收紧,有望在3月份继续加息。

    第二,春节临近,市场两市交投氛围略显清淡,热点也缺乏成交量。

    目前,距离春节仅剩下最后三个交易日,有些人已经抱着“持币不持股”的心思提前过年,市场交易不活跃,热点减少,赚钱效应不足,使得市场整体表现弱势。前期强势的热点板块全线熄火,如云游戏、虚拟数字人等板块成为杀跌重灾区。此外,权重股今天没能出现护盘行情,使得做空力量增加,推动市场震荡走低。

    第三,北向资金大幅流出,加速资金离场。

    周二,北向资金净流出额达35.74亿元,盘中一度逼近50亿元,尾盘迎来一次回流。从历史情况来看,北向资金大幅流入之后,A股后市继续上涨的概率较大,反之,北向资金在短期内快速流出的时候,后市也经常走势疲软。周二,北向资金出现较为明显的流出迹象,或许意味着其对于当前A股市场的短期表现不再看好,加之目前的市场环境较为复杂,年前最后几个交易日北向资金或许会继续离场。

    申万一级行业表现情况:

    制表:张颖

    后市还会跌吗?A股后市何去何从呢?

    国盛证券:临近春节,A股受到美联储货币政策扰动和长假前消息面不确定性影响,增量资金入市动力不足,调整一段时间的A股仍呈结构性行情特征,市场情绪低迷,随着更多稳增长政策出台和见效,春节或成为市场重要阶段性低点,节后随着资金回流股市及悲观情绪修复,指数有望重回升势,投资上建议保持成长和价值的均衡配置。

    财信证券:市场最危险时期已经过去,后续指数暂不存在大幅下探基础。但考虑到临近春节,资金成交意愿低迷,作为人气板块的赛道股短期难以重拾升势。预计在春节前,指数将以小幅下探或震荡走势为主,创业板指数可能在2900点到3200点的位置反复拉锯。

    海通证券:过去20年A股春季行情从未缺席,稳增长政策背景的春季行情如2012年、2014年底-2015年初、2019年。稳增长型春季行情的共同特点是:先价值后成长,早期沪深300和国证价值领涨,后期创业板指和国证成长领涨。这次稳增长政策明确,春季行情背景类似前三次,价值和成长有望轮番表现,如低估的大金融地产和新基建的硬科技。

    方正证券表示,从近期北上资金净流入方向看,资金主战场正在向沪市转移,挖掘低位、低价、低估值的“三低”蓝筹股投资机会,将是机构资金寻找牛市上半场为数不多的投资“金矿”所在,从盘口特征及技术特征看,大盘处于底部低点附近,为了后市既赚指数又赚钱,以“三低”为投资对象,既是攻防兼备的α策略,也是具备β空间的投资方向。操作上,走“中”庸之路,行“三”低之礼,逢低关注金融、国企改革概念股、信息技术、智能汽车、农林牧渔、影视传媒及“三低”股,回避“三高”股及退市风险股。

    富荣基金研究部总经理郎骋成:市场核心仍在演绎“高切低”以及“稳增长”受益逻辑,成长板块调整明显创业板指创出阶段新低。市场杀跌主要受美股大跌、美债收益率上升以及国内5年以上LPR利率下调略不及预期所致。从纳斯达克指数的调整幅度来看,今年以来下跌近12%,单月跌幅已超过2020年3月疫情恐慌时期。同时从WSJ汇总74家金融和学术机构1月最新预期为2022年6月前加息2次、12月前加息3.7次,市场已较大程度上反映了美国加息预期。对于市场整体而言系统性风险较小,结构上,成长股本周可能仍有一定压力,但与此同时希望也在孕育。接下来是年报预告的密集披露期,从过往的经验来看越往后披露业绩不及预期的可能性越大,业绩不及预期以及联储加息等风险对于相对高估值的成长赛道而言有望出现“情绪底”。

    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今天A股三大指数普跌,皆创阶段性新低,上涨个股不足300只,市场泥沙俱下,毫无抵抗。具体原因方面,国际市场动荡,给市场下跌带来了一个最大的借口和理由。其次,临近春节长假,谨慎资金纷纷站边,参与的欲望不强,避险为主。对于后市,目前离春节前还有3个交易日,预计震荡筑底为主,缩量背景下市场很难有大的作为,但是也会逐步向稳。国际形势依旧是最大的不确定性,但是影响的更多的是市场情绪。个股方面,建议做好高低切换,前期强势在高位的个股,谨慎追高,可能存在补跌的风险。节前建议布局为主。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