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中金公司:A股仍处在“中期调整”中 H股盘整中等待新催化剂

2021-04-19 10: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周尚伃

    本报记者 周尚伃

    A股方面,上周市场延续震荡调整走势,沪深300指数周跌1.37%。市场日均成交低于7000亿元,交易情绪继续降温。

    4月19日,中金公司发布最新观点称,近期中金公司提示市场仍处在“中期调整”中,并提示市场“仍可能有一定回调风险”。近两周市场在前期弱势企稳后再次出现回调,是受到政策收紧预期、PPI阶段性上行、部分龙头公司业绩低于预期、外围环境变化等多重因素叠加的影响。

    总体上,前期高仓位、拥挤度高的持仓结构导致的高估值问题仍在消化中,近期蓝筹白马在发布并不算差的业绩预告后频繁出现回调,本质在于局部估值依然偏高。中金公司预计市场仍处在中期调整的缓慢盘整和磨底期,时间或仍将维持1个月左右但继续回调空间可能不会太大,需继续耐心等待积极催化因素出现。

    周五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总体反映中国的增长恢复程度较高,但算不上非常强劲,中金公司认为政策过紧的担心可能会有所缓解,短期高度关注四月下旬政治局会议传递的政策信号是否好于此前偏悲观的预期。

    行业配置方面,中金公司认为重结构,自下而上。当前要注重估值安全边际及催化剂,结合估值及景气程度综合判断,泛消费领域(如轻工家居、家电、汽车、酒店旅游)仍是自下而上的重点,保持高景气趋势的行业有望率先企稳(半导体等科技硬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上游、新能源光伏等),近期自动驾驶等局部热点已经开始浮现,这些方向都值得关注。

    港股方面,上周海外中资股市场缺乏明显趋势,整体仅小幅上涨,主要得益于相对稳健的经济数据。

    对此,中金公司认为,由于缺乏新的催化剂,H股市场上周整体缺乏方向,维持盘整态势。一方面,美股市场再创新高对于全球市场整体情绪起到提振效果,同时3月份和1季度金融和宏观数据表现仍然稳健也对市场形成一定支撑。因此,市场得以从此前一周因国内外政策不确定性再现导致的下跌中企稳。另一方面,最新的经济数据也并未大幅超出预期足以提供强劲的上行动能,如新增社融、工业增加值和社会消费品零售等部分数据甚至低于预期。在这一情形下,行业和风格同样缺乏明显特征,例如此前领涨的原材料等本周表现落后,而消费板块重拾动能。

    往前看,考虑到结构性高估值仍然存在,中金公司预计市场在新催化剂出现前,短期可能维持当前盘整态势,缺乏明显方向,也反映了增长稳健与担忧政策收紧的拉锯。

    尽管并非都如市场预期般亮眼,但最新披露的经济数据表明经济增长势头仍然稳固。例如,出口额在前两个月同比飙升60.6%后,3月份同比涨幅仍然高达30.6%;中长期企业新增贷款规模继续增长,表明企业需求仍然强劲;同时,3月份基建和房地产投资维持强劲,甚至增速有所加快。另外,清明节长假旺盛的旅游和出行需求也反映了国内消费需求进一步回升的潜力,例如即将到来的五一劳动节假期。

    总体而言,最新的经济数据反映出的增长动能表明政策进一步回归正常化具有其合理性,但也并没有强劲到给市场情绪带来显著的提振。此外,中美关系等外部不确定性也值得关注。

    投资建议方面,中金公司仍然建议均衡配置成长和价值、以及新老经济板块。推荐受益于出口驱动的成长标的(例如汽车和家电)以及受益于消费回暖的板块(如旅游和酒店)。另外,估值具有吸引力的新经济优质龙头个股也值得关注。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