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708份一季度业绩预告逾九成预喜 456只业绩翻番股扎堆五行业

2021-04-13 19: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颖

    本报记者 张颖

    在上市公司密集披露2020年年度业绩之际,部分公司也同时发布了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关注一季度业绩向好且具备持续性的公司,重点可以寻找低估值高增长细分领域龙头。

    《证券日报》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截至4月13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708家上市公司发布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从预告情况来看,预喜公司的数量达638家,占比90.1%。值得关注的是,有456家公司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翻番。其中,包括热景生物、重庆钢铁、多氟多、天铁股份、黑猫股份等在内的41家公司,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增幅上限在10倍以上,业绩呈现大幅增长。

    “当前,应着眼于业绩,把握不确定性中的确定性。”已然成为业内的共识。东吴证券表示,4月15日前,市场将进入一季度业绩预告披露的高峰时段,业绩将成为驱动行情的关键变量。

    财信证券则认为,考虑到当前市场对高估值机构抱团股的一季度业绩预告存在较大担忧,在一季度业绩预告披露完毕前,市场指数走势可能承压。

    “率先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的往往是业绩表现较好或者业绩有明显改善的公司,这些公司可以通过率先披露一季报获得更多的市场关注和追捧,从而有利于提升公司整体估值。”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文婷表示。

    靓丽业绩无疑对股价有提振效应。统计发现,4月份以来,A股市场处于震荡回落中,在456只翻番股中,有263只个股跑赢同期上证指数(跌幅1.32%),占比近六成。其中,海天股份、热景生物、重庆钢铁、本钢板材等4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30%,尽显强势。

    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上述456只业绩有望翻番股,主要扎堆在化工(87只)、机械设备(61只)、电子(58只)、电气设备(33只)、医药生物(28只)等五大行业。

    与此同时,业绩大幅增长的公司无疑受到各方关注。记者进一步统计发现,在456只翻番股中,机构近30日内给予“买入”或“增持”以上评级的公司达218家,占比近五成。其中,中兴通讯、当升科技、中国巨石、恩捷股份、中联重科、浙江美大、比亚迪等7家公司,被推荐次数均超过20次及以上,值得关注。

    对于业绩预喜股的投资机会,壁虎资本基金经理张小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不能单看一个季度的业绩就决定,而是要有长远的眼光,看公司行业和未来成长性。一季度增长的公司可能是去年因为疫情影响基数低,还需要投资仔细甄别,真正具有龙头潜质和成长空间的公司。

    表:月内累计涨幅超10%的一季报有望翻番个股情况:

制表:张颖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吴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