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新三板 > 正文

未如期披露年报 59家新三板公司及高管领罚单

2022-09-15 06: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9月13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简称“全国股转系统”)发布公告,对未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的59家挂牌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采取纪律处分,同时对上述公司时任董秘等信息披露负责人采取纪律监管措施。

    翻阅罚单可以发现,一部分公司属于未按约定时间披露年报,一部分公司则至今未披露年报;从具体原因来看,上述公司大多数面临业绩下滑、持续盈利能力不佳等问题,少数公司则遭遇主办券商解约等困境。

    未如期披露年报领罚单

    2021年11月12日发布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信息披露规则》(简称《信息披露规则》)明确,挂牌公司应当在每个会计年度结束之日起4个月内编制并披露年度报告。全国股转系统公告中列出的科理咨询、彩虹科技等59家挂牌公司未如期编制并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违反了《信息披露规则》第三条、第十一条、第十三条的规定,构成信息披露违规。

    全国股转系统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信息披露规则》相关规定,对上述59家挂牌公司及时任董事长给予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数据库;对上述公司时任董事会秘书(信息披露负责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数据库。

    在上述59家挂牌公司中,卓华信息、ST中油华等公司至今仍未披露年报,而科理咨询、拓川股份公司虽未在约定的披露日发布年报,但已在今年6月30日之前披露完毕。

    上海证券报记者从某位新三板业内资深人士了解到,今年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不少中小企业因疫情防控要求聘请的年报审计团队无法进入工作场所,主办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和挂牌公司提交专项说明并通过股转系统审核的,已免于处分。

    “因某种原因未如期披露年报,是否要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实施处罚,股转系统会慎重判断,同时通过符合规定的流程,才会作出最后的结论,采取纪律处分等监管措施。”上述人士表示。

    59家公司各有所困

    记者注意到,上述被罚的59家新三板公司,目前均面临不同的困境。不少挂牌公司因业务收入下降、持续经营能力存疑、主办券商单方面解约、无法在最后期限前披露财报等种种原因,已经进入了摘牌流程。

    彩虹科技坦言,2019年以来,因多方面因素影响,公司业务缩减,收入减少,回款困难,导致企业损失严重,已连续亏损3年。2019年至2021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98万元、-526.4万元、-115.9万元。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继续亏损67.32万元。

    易科势腾除了业务收入下降外,公司还因累计两年未按协议约定缴纳督导费用,遭到主办券商单方面解除持续督导协议,如今面临可能被终止挂牌的风险。

    此外,ST中标集不仅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而且因重大债务违约陷入借款合同纠纷的诉讼中,公司已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