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新三板 > 正文

3009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发布半年报 过半实现净利润增长 新能源领衔成长阵营

2022-08-25 06:3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卢梦匀

    截至8月24日收盘,已经有3009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晒出了“成绩单”——超六成公司上半年实现盈利,约51%的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12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超过1亿元。在行业方面,光伏、锂电池等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公司表现突出。面对下游旺盛需求,安达科技、谐通科技、阳光中科、硅烷科技等公司受益明显,业绩也可圈可点。

    1531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

    数据显示,3009家挂牌公司上半年合计实现营收2802.48亿元,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27.38亿元;营收平均值为9341.61万元,净利润平均值为423.34万元。其中,1870家公司上半年实现盈利,占比为62.14%;1531家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为50.88%。

    从业绩规模上看,强者恒强趋势依然明显。上半年营收超过10亿元的公司共有22家,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公司共计12家,钢银电商、安达科技、雷霆股份、开泰石化等明星公司两项指标全部达到。

    以钢银电商为例,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380.4亿元,同比增长35.28%;净利润1.5亿元,同比增长1.3%。作为一家为钢铁行业上下游企业提供一揽子电子商务解决方案的第三方平台,钢银电商的业绩受行业周期性影响较为明显。

    今年上半年,我国钢材市场呈现先扬后抑的走势,春节后需求恢复速率快于供应,受国际形势影响,国内生产成本骤增,价格震荡上涨。进入二季度,受国内复杂因素影响,供需矛盾加剧,需求预期转弱,价格大幅下跌,这对互联网现货交易平台的风控能力提出较高要求。

    在此背景下,钢银电商上半年平台业务规模依旧持续扩大,结算金额增加。上半年公司结算量达2560.24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3.33%,从而保证了整体业绩的增长。

    几家欢喜几家愁。3009家挂牌公司中,有1139家公司上半年出现亏损,其中云鼎教育、大美游轮、剑门旅游等传媒文旅类企业净利润下滑幅度较大。例如,大美邮轮表示,上半年公司的华夏神女游轮停航导致游轮运营业务收入下降,再加上管理费用及财务费用的攀升,导致亏损增加。

    新能源、新材料相关企业成绩优异

    从行业上看,今年上半年光伏、半导体、锂电池等新能源、新材料行业的需求持续旺盛,相关企业受益明显,业绩增长显著。

    磷酸铁锂电池正极材料制造企业安达科技上半年实现营收29.02亿元,同比增长555.74%;实现净利润6.20亿元,同比增长2013.72%,成为已披露半年报公司中的“盈利一哥”。

    安达科技坦言,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出现爆发性增长,同时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较上年同期大幅上升,磷酸铁锂的市场需求也大幅增加;另一方面,受主要原材料尤其是碳酸锂价格大幅上涨的推动,磷酸铁锂产品的价格也大幅上涨。

    纵观安达科技这些年业绩的变动可以发现,公司2019年仍处于亏损状态,2020年开始亏损幅度收窄。2021年,公司迎来业绩爆发期,不仅实现盈利,净利润增长幅度高达224.24%;营收规模也大幅增加,从2020年的9260.53万元增至15.77亿元,增幅为1603.06%。

    部分企业不仅受益于新能源行业需求旺盛,还由于工业硅等硅烷所需原材料价格进入下行区间,国内相关制品厂商盈利能力不断改善,行业进入高景气周期。

    硅烷科技上半年实现营收5.07亿元,同比增长37.64%;实现净利润1亿元,同比增长96.59%。公司主要通过采购焦炉煤气、硅粉等原材料,依托技术与工艺设备生产并向客户销售高纯度、满足各领域应用的特种电子工业气体。

    硅烷科技的产品可广泛用于新材料、新能源领域,尤其在光伏行业,公司累积了隆基绿能、东方日升等大型光伏企业客户;在显示面板领域,目前,TCL华星、京东方等面板客户开始批量使用公司产品。上半年,硅烷科技的产品的产销量及售价增加,盈利能力上升,净利润相应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公布半年报的挂牌公司中有69家处于IPO或拟北交所上市过程中,其中41家公司上半年实现盈利且净利润增长,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