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新三板 > 正文

丰电科技:“双碳”经济注入强心剂 实现工业节能、氢能两翼齐飞

2022-01-28 03: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在举世瞩目的冰雪盛会上,新三板公司丰电科技承担起为赛事提供新能源服务的工作。公司控股子公司丰电金凯威(苏州)压缩机有限公司生产制造的6台套32兆帕氢气充装压缩机,已经顺利交付给张家口市交投壳牌制氢充装项目,将为2022年冬奥会提供有力能源保障。

    “双碳”经济为丰电科技的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公司主营业务工业压缩机既是工业节能的核心设备,又是氢能的核心装备。从2021年开始,丰电科技借助“双碳”风口,其传统产品压缩空气系统迎来节能减排的新商机,新产品氢气压缩机也驶入了快车道。

    压缩空气系统节能减排迎新商机

    丰电科技十年前就将企业发展目标定为“革故鼎新、致力低碳生活”。

    丰电科技是国内最早的压缩空气系统综合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之一。工业压缩机是工业领域通用设备,丰电科技客户既有来自能源、冶金、矿山等上游开采行业,也有机械、纺织、汽车、钢铁等中下游制造业。工业压缩机的节能在“双碳”时代尤为重要,因为工业领域能耗占全社会能耗60%至70%,而空气压缩系统能耗占工业领域能耗20%左右。因而,节能水平成为丰电科技在商战中制胜的法宝。

    丰电科技董事长白俊钢表示,“双碳”目标提出之前,工业领域节能降耗力度不够。现在观念已经全面改变,高耗能企业节能减排意识提上各公司的议事日程,丰电科技积累多年的压缩空气系统节能减排技术迎来发展机遇。2020年11月,丰电科技与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签订了空压机改造项目压缩空气供应合同,为后者提供为期10年的压缩空气供应服务,公司从这个项目中大概每年可以获得三四千万元的收入。白俊钢透露,这一领域将发展成为千亿级市场。类似天津钢管规模的企业,在全国有2万到3万家,即便只覆盖到其中1%的市场,那就是200家,一年营业收入也将有60亿元至70亿元。目前,公司还为武汉华星光电、北京市自来水集团、美巢集团、桑德环境、金科环境、京东方等企业的多个项目提供产品和服务,还有不少订单来自半导体、多晶硅和氟化工等领域。

    “双碳”目标下,围绕压缩空气系统节能减排的新商业模式正在形成。丰电科技提供的压缩空气系统包括硬件和软件部分,其中自主开发的软件产品有FDB容积式空压机专用变频控制系统、MACC节能控制系统、FDEMS能源管理系统、节能管路、ERS能量回收系统、干燥机和过滤器等。随着工业互联网以及节能降耗等技术手段的应用,丰电科技打造的智慧压缩空气系统这个通道形成很多数据,成为工业物联网最好的入口之一,可以为产业创新、技术升级提供大数据服务。

    全面布局氢能

    “双碳”目标下,未来能源将是清洁能源主导的格局。白俊钢认为,目前,氢能产业整体还处于导入期,但最近两年氢能正在加速产业化,尤其是冬奥会为氢能产业提供了一个很大的应用场景。此外,各地都在加码氢能相关配套设施建设。他表示,预计我国今年将再建100至200座加氢站,相信氢能将就此逐渐走向繁荣。

    丰电科技利用在压缩机行业积累了20多年的优势,已全面涉足氢气制备、充装和下游加氢站环节。

    丰电科技最近披露,公司控股子公司丰电金凯威与中国化学工程第十一建设有限公司签订的《张家口市交投壳牌新能源有限公司绿色氢能一体化示范基地项目氢气隔膜压缩机采购合同》,由丰电金凯威供货6套氢气隔膜压缩机设备,近日已顺利完成交付。上述合同的履行,表明壳牌对丰电金凯威的产品和服务得到认可。

    这家子公司是丰电科技2019年建立的,旨在深耕氢气压缩机业务产业链,与现有的工业压缩机业务产生良好的协同效应,以进一步完善业务布局,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丰电金凯威产品线覆盖制氢原料气压缩机、氢气充装压缩机、加氢站压缩机,能为氢能提供全套压缩气体解决方案。

    此外丰电科技还在氢气充装环节获得了大量订单。丰电金凯威已先后为冬奥会用氢气重点项目——张家口市交投壳牌制氢充装项目、国电电力张家口制氢充装项目、河北建投张家口制氢充装项目等4个项目提供了核心部件——氢气充装压缩机共12台套,占全部冬奥会项目的70%。除了市场占比高,白俊钢还介绍,丰电科技进入了全球能源巨头壳牌的供应链,为其制氢项目提供的32兆帕氢气充装压缩机是排量最大的装备,是32兆帕的首台套产业化设备。

    近期,丰电金凯威“高稳定性和可靠性工艺气体(氢气)压缩机的研发和产业化”获得第二批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项目。相关的研发经费获得资助,将有助于丰电金凯威氢气压缩机产业化的顺利推动。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对氢能投入,加速布局氢能产业链。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