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新三板 > 正文

全国股转系统 定向发行可转债制度落地

2021-11-13 05:4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下称“全国股转公司”)昨日发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可转换公司债券定向发行与转让业务细则》(下称《细则》)及2件配套指南。该制度自2021年11月15日起施行。

    上海证券报记者从全国股转公司了解到,制定上述业务规则,是为了进一步丰富挂牌公司融资工具,拓宽融资渠道,提升融资效能,增强新三板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能力。

    全国股转公司表示,可转债兼具债性与股性,与新三板市场的特点较为契合。对投资者而言,可转债“下有保底、上不封顶”,其债券属性可在一定程度上保证投资本金的安全。企业经营向好时,投资者可行使转股选择权,获得转股后的股息和股票增值收益,还可以在二级市场进行可转债的交易,投资风险相对较低。对于挂牌公司而言,可转债能够平衡投融资双方估值认知差异,也有利于控制发行成本、防止股权稀释,通过对发行利率、转股价格、赎回条款等作出灵活约定,能够更好满足公司灵活融资的需求。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全国股转系统”)定向发行可转债制度既立足市场特点和需求,又充分吸收了沪深交易所市场可转债的有益经验。

    一方面,《细则》坚持市场化原则,在保障投资者利益、防范市场风险的基础上,充分尊重可转债投融资双方的需求,不强制要求担保与评级,转股价格不强制与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挂钩,允许设置市场化的发行条款,允许转股价格下修,以提升资金配置效率。另一方面,《细则》秉承法治化原则,坚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理念,增强定向发行可转债信息披露的针对性、有效性和规范性,强化了偿债能力核心指标的持续性信息披露,明确了重大事项的披露要求,同时设置了底线性要求,防范各类风险。

    据悉,下一步,全国股转公司将持续推进创新层、基础层的制度优化和服务创新,提升市场融资功能和活力,更好支持挂牌公司创新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