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新三板 > 正文

新三板挂牌银行上半年业绩“冰火两重天” 净利同比变化大不同

2021-09-03 23:46  来源:证券日报 吕东

    本报记者 吕东

    与A股上市银行半年报披露同步,新三板挂牌银行上半年业绩也已于日前全部出齐。相较于A股上市银行业绩几乎齐涨的局面,新三板挂牌银行的业绩表现则差距较大。在7家新三板挂牌银行中,既有上半年业绩同比大幅增长近50%的银行,也不乏业绩大幅下滑者,呈现出明显的“冰火两重天”态势。

    随着齐鲁银行数月前“投奔”A股市场,目前在新三板市场挂牌的银行数量已减至7家。从类型来看,共有农商行及村镇银行两大类,包括如皋银行、汇通银行、喀什银行、邢农银行等4家农商行,以及鹿城银行、客家银行、国民银行等3家村镇银行。

    从上半年业绩表现来看,7家银行“涨跌互现”。其中,汇通银行、国民银行、客家银行、如皋银行和鹿城银行等5家银行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且增幅均达到了两位数。

    其中,国民银行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6.78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9.38%,增幅为所有新三板挂牌银行中的最高者;如皋银行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高达3.13亿元,成为唯一一家净利润达亿元级别的挂牌银行。

    在多家挂牌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同时,也有个别银行经营遭遇较大困难。

    喀什银行、邢农银行成了业绩“后进生”。前者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的净利润3819.95万元,同比大幅下降34.34%;后者则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282.14万元,同比下降14.40%

    对于新三板挂牌银行业绩分化明显的情况,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银行均属于农商行、村镇银行等中小地方银行,与上市银行相比,这类银行业绩受各种因素影响较大,盈利表现更不稳定,由于这些银行服务于某一地区,因此当地经济情况也会影响到其盈利水平。

    与净利润有涨有跌不同,新三板挂牌银行上半年的资产规模实现了集体扩张。

    喀什银行截至6月末的资产总计168.19亿元,较年初增长12.18%,是所有新三板挂牌银行中增幅最高的。如皋银行资产规模最高,该行截至上半年末的资产总计579.23亿元,也是所有挂牌银行中唯一一家资产规模达到500亿元级别的银行。

    资产质量方面,由于7家挂牌银行均为中小银行,因此所面临的资产质量压力更大。截至上半年末,仅有如皋银行、汇通银行两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较年初有所减少。鹿城银行截至6月末的不良贷款率虽较年初持平,但仅为0.64%,资产质量最为优秀。喀什银行、国民银行、客家银行、邢农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均较年初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客家银行资产质量下滑明显,截至上半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高达3.85%,不但高于所有挂牌银行,且不良贷款率较年初足足增加了1个百分点。

    记者还注意到,上半年资产质量出现下滑的银行,也在通过加大拨备计提力度等手段缓解资产质量下行的压力。喀什银行在半年报中指出,今年上半年信用资产减值准备1.9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0.09亿元,增幅为16.57%,本期增加信用风险减值准备系为对抗后疫情时期客户贷款不良做准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